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让人笑不起来的“笑气” 两名大学生面临瘫痪或截肢
2018年06月21日 09:40      浏览:

笑气,如今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

但你真的了解吗?

也许很多人会误以为它是一种

能让人发笑的气体

NO NO NO

它是一种“毒气”


 

已经有学生因为吸食笑气

面临瘫痪或截肢


 

中国消费者报公号报道,上个月,陕西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连续收治两例特殊的大学生脊髓病患者。据了解,如若任其发展,可能面临瘫痪或截肢。而经诊断发现,致其患病的罪魁祸首居然是“笑气”。

 

两位患者均为在校大学生,在入院前2周出现了双手抖动、双足趾末端麻木、双腿行走不稳、乏力等症状。最终,医院怀疑两人得了同样的疾病——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

据了解,通常,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多见于有胃肠道疾病的老年人,长期素食或者长期嗜酒的人群。


 

两名大学生为何患上同一种疾病?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管医生陈筱山耐心的沟通、问诊和查体之后,两位大学生患者最终陈述了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


 

没想到!隐藏在疾病背后的罪魁祸首居然是一种目前在娱乐场所被广泛滥用的麻醉药物——“笑气”。


 

小编带你了解下“笑气”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最早作为麻醉剂使用,后来又成为食品工业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奶油发泡、牙科、外科手术、分娩麻醉等领域。

由于笑气有引起短暂欣快感的作用,在国外广泛应用于酒吧、音乐节及年轻人聚会等娱乐场合。近年来购买“笑气”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渐成风气。

其实“笑气”并不是真正让人发笑,而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才被称为“笑气”。

“笑气”对人体产生的损伤是不可逆的,长期吸食会造成认知功能损害、记忆力损害、脑功能损害,甚至造成死亡。

笑气以气体的形式充入气球(每罐约充10个气球),为了追求更长的欣快感、幻觉,一次可能要吸食数10个气球,很容易导致滥用。

而研究发现在3天内吸入180个罐可以完全耗竭体内存储的维生素B12的功能;除了可以引起短暂的欣快感、幻觉、减轻疼痛感外,笑气很容易引起心理依耐,长期、过量吸食可引起头晕, 视觉障碍、平衡障碍、肢体无力、记忆力障碍等多种症状,国内外新闻、网络也有许多笑气滥用致病、甚至致残的报道。

数据显示, 美国每年就有100多人因滥用“笑气”而死亡。2006年至2012年,仅英国就报道过因吸食“笑气”死亡的有17人。这17人中,绝大多数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去年以来,杭州、宁波等地的医院就接诊过因购买吸食“笑气”精神失常的病例和因吸食“笑气”成瘾导致双腿“瘫痪”的情况。

如今,

“笑气”它在国内学生群体中的流行程度,

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浙江一女子因吸“嗨气球”发疯,有气无力气喘吁吁的,一直说有人要绑架她。

▲福州一25岁小伙,吸食了两个多月的笑气后,双脚无法动弹,被送回福州后还一度昏迷。经省急救中心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上海的一名19岁的吸食笑气成瘾患者,入院时情况严重。四肢已呈现肌萎缩状态:双手蜷缩,双脚无法行走,连在轮椅上坐一会儿都会觉得累,只能躺着,吃饭、喝水、上厕所,都需要别人照顾。

▲记者实地考察长沙“嗨气球”酒吧。记者采访了解到,22岁的小吴玩“嗨气球”已经有两年时间。她回忆,最初吸引她的,正是吸食完“笑气”后短暂的快感。


 

网友也留言阐述道,

身边就有朋友吸食“笑气”,

而且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身边出现新奇的潮流,要第一时间沉浸其中,已经成为了一部分年轻人的本能,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轻易带入深渊。

笑气不算毒品?滥用起来却胜似毒品。尽量避免对身体产生严重甚至不可逆损伤的事物吧!不然反应延迟、记忆减退就毁了前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有致命作用的物质分分钟会危及生命。追求快乐直接可以从生活方式选择,音乐、艺术、美食、思考这些都不会对身体产生损害的。青春的短暂,经不起挥霍!

 

珍爱健康,远离笑气

笑气带给你的不是笑声,

而是眼泪和残疾,

请尽早远离伤害。


来源于:广西消防 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