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一夜两起爆炸! 卫生间里这件东西藏着大隐患……
2017年12月29日 15:44      浏览:

 

一到冬季,北方的暖气就戳到南方孩纸的痛处!

不过,还好还好,咱还有电暖气、电热毯、浴霸......


可浴霸的危险你都知道吗?

11月22日晚上,住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的吴女士,在家中洗澡时,为取暖,打开了浴霸。谁曾想,才使用了一会儿,浴霸突然着火了!好在她及时报警,火势也不大,最终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火被扑灭了。

 

(现场一片狼藉)


无独有偶,同一天夜里,同一座城市,同样在洗澡,昆山一小区也发生了浴霸爆炸事件!所幸无人员伤亡。

浴霸为何会爆炸

让我们通过一个实验来找到答案!

 

看了实验你会知道,买一个合格的浴霸灯多重要!

你也许会说,虽然浴霸这么危险,但放弃谈何容易

 

 

专家表示,质量相对有保证的浴霸一般价格不会很低。因为正规的浴霸灯泡一般都会采用真正的防爆技术,使用的是国家认证的合格材料,成本会相对较高。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浴霸上使用的取暖灯泡必须是硬质防爆灯泡,也就是灯泡在提升到200度高温的情况下,经过4摄氏度冷水喷淋,灯泡不会出现爆炸。同时还要经过抗十公斤的压力测试,这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NBSS防爆灯泡。而一些劣质浴霸使用的灯泡是便宜的软质玻璃灯泡,并不具备防爆功能。

 

消防提示
1
浴霸安装一定要规范

很多家庭将浴霸安装在浴缸或淋浴位置上方,这样表面看起来升温很快,但却存在安全隐患。因为红外线辐射灯升温快,离得太近容易灼伤人体。

虽然浴霸的防水灯泡具有防水性能,但灯具和排风扇、照明灯等非防水结构灯,机体中的金属配件不防水,也就是说机体中的金属仍然是导电的。

 

2
忌频繁按开关

平时使用不可频繁开关浴霸。否则会影响取暖灯泡的使用寿命。
 

3
婴幼儿洗澡打开浴霸时不可仰头

有婴幼儿的家庭,千万不要在给小孩子洗澡的时候,让孩子仰面朝上的同时打开浴霸。光污染会削弱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将给孩子未来的视力造成永久伤害。

4
定期清洗和保养

 

清洗浴霸要等灯泡冷却后,再用浸润中性清洁剂的软布清洗灯泡周围及整机。清洗保养后,需等所有零件干燥后才能再次使用。
 

浴霸长时间未使用,使用前除进行清洗外,还要将浴霸的线路、灯泡加以检查,启动3-5分钟,看其是否正常,以免发生事故。

安全无小事!

天气凉了,

大家使用浴霸洗澡多留心!
记得提醒周围的人!

 

来源:南宁消防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