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关注丨印度孟买一商店发生火灾12人死亡 又是因为它!
2017年12月20日 08:41      浏览: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孟买沙基纳卡一家食品店于当地时间18日早晨发生火灾,造成12人死亡4人受伤,另有部分人员被困。目前,所有受伤人员都已被紧急送往Rajawadi医院,接受治疗。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称,初步调查显示,火灾可能由于电器短路引发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52.4万起,造成3261人死亡,20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2亿余元,其中重特大电气火灾17起,占重特大火灾总数的7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电气火灾后果不容小觑。

例1:

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经公安部门勘察起火原因系埋在聚氨酯保温材料内的电气线路故障所致。

例2:

7月28日,南宁市人民路一高层住宅11楼一住房突然燃起大火,一名住户被困房内。因救援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从现场迹象来看,火灾可能是住户使用电器不当引起。

例3:

6月14日,英国伦敦市格伦费尔大楼发生火灾,烧毁了151个家庭,造成至少80人死亡。英国伦敦警方证实,火灾的起因源于一台老旧电冰箱短路着火爆炸。

电气火灾预防


 

什么是电气火灾?

它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比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比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

电气火灾的6种原因是啥?

                                            1                                        

漏电。就是电气线路在某个地方,因为自然的原因,比如刮风下雨,高温高湿,或者因为人为的原因,比如摩擦、挤压、划伤,等等吧,使电线与电线之间、与大地之间,有电流通过,电漏了,跑了,这就是漏电。漏电的时候,因为有电流,电流流过的地方,如果有些电阻较大的部位,就会发热,如果旁边再有可燃物,那就可能起火。

2

短路。就是电线之间,火线与零线,或火线与地线,这哥俩接触了,电阻突然减少,电流急剧增大,短时间内放出大量的热,可以烧化金属,并引起周边可燃物的燃烧。

3

接触电阻过大。线和线之间,线和开关之间,线和设备之间,总是要连接的。连接的地方,如果没处理好,就象有些土老帽二把刀,电线拧上两圈,就危险了,就可能在接触的地方产生大的电阻,那么就要发热。如果这个时候有较大的电流通过,就会引起发热部位周边的可燃物着火。

4

过负荷。比如同时打开了十几个空调,在一个插排上插了好几个大功率的电炉子,那这时候,电线就受不了了,浑身发烧,然后,哗的一下着起来了。

5

安装使用不当。比如,你把灯泡安在纸箱旁边几厘米,你在加油站的加油机旁边装了个普通的用电开关,你用电熨斗之后直接放在衣服旁边,等等,都能烤着周边的可燃物,引起火灾。

6

产品质量问题。这个好理解,有些插座,有线电线,有些配电盘,有些电视、冰箱、电脑、空调……,生产的质量不过硬,不知道啥时候就会自燃起火。


 

怎样预防电器火灾?


 

社会单位电气火灾防范提示

  为预防电气火灾,防止发生亡人火灾事故,请落实以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用电主体责任。落实用电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用电安全责任;完善电气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具备职业资格的专业电工。

二、全面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强化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纠正违章用电行为;定期开展电气维护保养和检测,及时消除电气安全隐患。

三、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安装敷设改造必须由有资质的专业电工实施,不得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不在可燃物上敷设电线,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电气线路;严禁使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发生火灾采取断电措施时不得关闭消防电源。

四、严格电气使用管理。不用不合格电器产品;不在同一插座上同时插接多种大功率电器;不在用电设备周边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不在用电设备箱(柜)存放可燃物。

五、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定期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正确报告处置火情,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居(村)民家庭电气火灾防范提示

  为预防电气火灾,防止发生亡人火灾事故,请落实以下要求:

一、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安装敷设改造必须由有资质的专业电工实施,严禁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不在可燃物上敷设电线,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电气线路;严禁使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禁止使用裸线插头等违章用电行为。

二、严禁超负荷用电。选购有产品合格证、3C认证等标识的合格家用电器。不在同一插座上同时插接空调、电暖器、电磁炉、电水壶、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电暖器等发热电气设备使用时应远离可燃物;家用电器使用后要及时断电,不要长时间通电。

三、严禁在配电箱(柜)存放可燃物。电表箱、配电盘(柜)、电缆井应锁闭,不在内部或周边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四、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严禁在楼梯、走道、门厅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要私自拉接电源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五、正确报警和处置火情。发生火灾时,请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采取正确的自救逃生方式;扑救电气火灾宜先断电、后处置,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看视频,再学一遍



 


 

来源于:中国消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