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警惕!只因一个电话,柳州女子4天被骗8万多元!小心别中招
2017年11月16日 08:26      浏览:

11月11日,柳州市民何女士报案称她在4天时间里被人从网上骗走了8.7万余元。民警询问发现,原来她遭遇电信诈骗,被诱入钓鱼网站受骗


1  

惊闻牵涉“洗钱案”


 

11月6日下午,家住柳州市古亭大道的何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柳州市互联网中心的工作人员,并准确说出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何女士信以为真。


 

对方称,何女士名下的长沙电信号码就要被停机,原因是该号码频繁发送骚扰短信,被人投诉了。何女士说自己从未离开过广西,不可能到长沙办理电信业务。电话那头的人说,应该是她的身份证被人盗用了,建议赶紧报案,并说可以帮她把通话转接到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分局的值班电话上。

紧接着,自称是公安局值班民警的男子听完何女士的讲述,也说她的身份证被盗用了。“民警”还告诉何女士,经查询,她的身份证涉及到长沙市的一个金融诈骗案,有个叫“林兵”的人用她的身份证在银行开了一个账户,专门用来洗黑钱。


2                                  

配合“调查”钱被转走

  何女士犹豫再三,没有拨打“陈警官”的电话。但在11月7日上午,“陈警官”主动把电话打过来了。

“陈警官”说,何女士遭遇的情况,须直接向“陆检察官”汇报。

紧接着,“陆检察官”接过电话,说要对何女士的银行账号进行调查,看何女士跟“林兵”是否有资金往来。

“陆检察官”还说,这起案件是秘密调查的,      如果何女士泄露消息的话,会对她及家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何女士被吓住了,她赶紧用手机拍下了自己的银行卡和照片,通过QQ发给了对方。    

“陆检察官”给何女士发来一个网址,何女士登录上去后,看到要输入查询编号和验证码的两个窗口。她输入“陆检察官”给的编号,进入了一个有着“最高人民检察院”字样的网站。

▲钓鱼网站所谓“资金清查”网页截图


网页上有“资金清查”的链接,点击进去可以看到,在警徽旁有多个窗口,要求输入银行名称、银行户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登录密码等信息。

何女士按要求一一输入后,手机便收到了动态密码。何女士按照“陆检察官”的要求,告知了对方动态密码。很快,她的手机便收到了银行账户中2.9万余元存款被转走的短信。结束通话前,“陆检察官”还要求何女士将动态密码和转账提醒的短信删除。


 

3        

接连被骗终醒悟

跟“陆检察官”结束通话后,何女士一直在等待“资金清查”的结果。  


11月8日,电话再次打来,这回换成了一个“许副总长”来办案。何女士按照“许副总长”的要求,用手机刷二维码,信用卡被透支了7800元。


 

此后“许副总长”又要何女士注册“蚂蚁借呗”和“平安普惠i贷”两个网上贷款平台的账号。

 


11月9日,骗子分别从两个贷款平台中借出2万元和3万元,转进了何女士曾输入账号密码进行“资金清查”的银行账户。这两笔钱刚到何女士账户上不久,又很快被转走了。

 


11月10日,“许副总长”还在电话中要求何女士在其他网络贷款平台上注册账号,何女士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

 

11月11日,何女士向新城派出所报案后,民警登录了所谓的“资金清查”网站,发现这是一个模仿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设计的钓鱼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首页截图

 

何女士在该网站中操作“资金清查”时,所输入的身份证号、银行名称、银行账号和密码等信息,被不法之徒通过网站后台窃取了。

 

目前,警方已对此案展开调查。

“陈警官”、“林兵”、“陆检察官”、“许副总长”……出镜人物还真不少,哥看得脑子都绕绕。骗子的套路,简直了!

 

温馨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采用拨打电话的方式办案,更不会在通话中向当事人索要银行账户动态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大家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


 

转载于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