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汛期已到,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2017年07月05日 09:30      浏览:

连续降雨需防山洪地质灾害

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持续降雨或短时强降雨在山丘区迅速汇集,导致山区溪流水位暴涨,形成高速下泄的洪流;水流挟带大量沙石沿沟壑下泄形成泥石流;雨水下渗导致土壤含水饱和,导致山坡土体松动滑落,形成山体滑坡。这些由强降雨在山丘区引发的溪河洪水、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统称为山洪地质灾害。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强降雨,面对有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我们该采取哪些防御性措施?和小编一起“涨知识”吧。



 

山洪地质灾害的前兆


 

山洪前兆


 

山沟水流变浑浊且水位明显上涨、流量明显增大,上游纵深传来巨大响声,可能是洪水高速下泄发出的巨响,预示着山洪的洪峰将在短时间内迅猛来袭。


 

滑坡前兆


 

1.坡体前缘土体突然强烈隆起,是滑坡体向前推挤的明显迹象,表明即将发生较为深层、较大规模的整体滑动。通常还伴随着坡体前缘建筑物的明显变形、地面开裂等现象。

2.坡体前缘突现局部滑塌,可能导致坡体失去支撑而即将发生整体滑动。

3.坡体后缘突现明显的弧形裂缝,裂缝急速扩展意味着滑坡体正被挤压下滑,即将整体下滑。

4.坡脚前缘水流异常,如地表冒出浑浊泥水、堵塞多年的泉水突然涌出、水井突然干枯或水位突变等,表明滑坡体变形强烈,可能发生整体滑动。


 

泥石流前兆


 

降雨时或降雨后,山区沟谷水流突然断流,说明上游行洪通道可能被土石阻断,受阻水流逐渐上涨,最终冲溃堰塞体,引发溃决型泥石流。


 

严防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1.相关地区的安全监管监察局要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加强监测监控,通知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安排好必要的救援装备、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2.相关地区有关部门立即通知可能受影响的矿山加强防洪设施检查,做好防洪准备;受洪水威胁的矿井,要停止井下作业,撤出井下人员;加强对露天矿山边坡的监控,防止发生滑坡。


 

3.各相关地区安全监管部门密切监控受影响范围内各类尾矿库运行情况,检查防排洪设施,做好防范地质灾害造成垮坝、溃坝的各项工作;通知下游受影响范围内的群众做好防范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立即采取措施、组织疏散。

4.建筑施工企业,尤其是铁路、道路、隧道、桥梁等施工单位要做好防洪、防淹、防突水、防突泥、防滑坡等工作;建筑企业要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

5.危险品生产储运企业加强检查,加强对可能受影响区域内的生产设施、油气输送管线的监控;必要时按程序采取紧急停车、处置物料和撤离人员等措施。

6.各单位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山洪地质灾害如何防范

1


 

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要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积极做好防范山洪泥石流的准备。


 

2


 

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以便及时躲避。


 

3


 

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4


 

在沟谷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5


 

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6


 

千万不要在山洪泥石流中横渡。


 

7


 

在山洪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锁门。

8


 

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自救互救记心间


正在滑坡的山体上怎么办?

1

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2

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时怎么办?


 

1

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


 

2

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在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


 

发生滑坡后应该怎么做?


 

1

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回发生滑坡的地区居住,以免再次滑坡发生带来危险。


 

2

滑坡已经过去,在确认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区域、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生活。


 


 


 

来源于:南宁消防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