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不经意中养成的良好用电习惯也许就能避免一次火灾!
2017年05月16日 16:31      浏览:

   昨夜,天津大学租给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宿舍楼着火。经现场核实系一栋女生宿舍四楼着火,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夏季是火灾高发季,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防患意识必须要有,因使用违禁电器或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案例屡见不鲜,请注意用电安全,防范于未然!

宿舍安全用电小常识

一、购买质量合格的电器

在购买电器的时候,要检查是否有质量合格证书,是否有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并检查有无破损、线路是否严重弯折等问题,最好试用一下,看是否正常。

2

二、不乱拉、接电线

宿舍用电,难免需要拉接电线,一个插孔总是不能满足我们,所以一般都会再接线,那么在接线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布线接头的连接要合理,连接要可靠。不私拉乱接,必须通过相关管理部门同意。

三、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宿舍内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因为一旦超负荷用电,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漏电等引发火灾事故。所以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

四、不随意更换原有线路布置

不要随意去更换原有的线路布置,不要去强行拉扯布置于墙内的电线,不然会导致触电、漏电的危险。

五、合理布置与易燃物的距离,避免置于潮湿位置

家用电器设备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家用电器设备不要长时间、超负荷使用,做到经常检修,并正确使用。

六、养成断电好习惯

当我们不使用电器的时候,尽量将与它关联的电线插头拔掉;如果长时间不用此电器,更应该拔掉;如果长时间不在宿舍用电,最好将宿舍电源总闸关掉。

七、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电器、线路

检查一下电路、电器是否有损坏,线路是否有破坏,能够给我们的安全用电带来保障。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还能够帮助我们及时的发现问题所在,避免损失。

八、雷雨天气合理用电

遇到了雷雨天气的时候,更要注意用电,虽然现在的保护措施很强,但还是小心为妙。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损坏电器,造成一定范围的停电或火灾事故的发生。

九、学会触电急救措施

当触电发生时,立即断开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切断电源,救护人员不可以直接用手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物件作为救护工具,而必须采用适当的绝缘工具且单手操作,以防止自身触电。

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险情,请及时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3235110

 

这些用电常识都记牢了哦!不经意中养成的良好用电习惯也许就能避免一次火灾!

 

 

 

图片来源网络、文字来源百度经验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