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说来就来的大暴雨 除了躲雨、收衣服,这些更要注意
2017年05月12日 10:25      浏览:

南方地区已经进入雨季,短时间的强降雨有可能会造成城市内涝,在此,提醒大家:  


如果被困:

请立即拨打110、119 报警电话

打电话时  务必准确描述被困地点,受灾情况,人员情况等,并且尽量保持手机畅通,以便被救援人员找到。


如果现场环境安全,被困人员尽量留在原地,不建议涉水,同时被困人员可以把身边的矿泉水瓶、空塑料瓶、泡沫、木板等具有浮力的物资集中起来,找到绳索,用编织袋、毯子、衣服等捆绑结实以备不时之需。

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

造成内涝的客观原因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降雨特别急的地方可能形成积水,降雨强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也有可能形成积水。

比较低洼的地区、例如很多地方的立交桥下、过街的地下通道、铁路桥、公路桥、楼房地下室等。
 

1、处于低洼地带的人员

需要提前做好排水准备,积水严重地区不妨提前转移。注意家里的电源,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2、判断洼地积水的深浅,决定是否通过

      当洼地水深超过30厘米,就要很谨慎了。如果暴雨还在继续,那么你应该意识到,这附近地势较高地方的水,都会流到这个洼地,水面上涨是相当快的。如果洼地路程又比较长,要千万谨慎,不要贸然下水。如果是行人走路,最好是多人互相搀扶,或者是身边有栏杆或者墙体可以攀附,以确保安全。
 

开车遇到积水洼地,最好先停下来,因为洼地里也许还有更深的小洼地,下不要盲目进入积水的桥梁和涵洞。


3、必要时选择滞留

如果持续暴雨,城市大面积进水,没有急事的话,建议先找安全地方暂避,等暴雨停歇,积水开始退去的时候再继续前进。


4、特别留意路面的下水管道盖

当短时降雨量很大,造成地面径流过大的时候,下水道的盖子就会被冲开,这时没有了盖子的下水道就是非常危险的夺命魔窟。不要仅凭路面的水流情况来判断下水道盖子的位置,因为当地面径流相当大的时候,很难准确判断哪里是敞开的下水道口。


5、留意倒伏的电线杆

尽量不要涉水前行,每年都有因为暴雨电线裸露导致积水带电致人殒命的报道,所以实在需要涉水前进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发现前面路上有倒伏的电线杆,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


来源于广西消防微信平台:http://mp.weixin.qq.com/s/XmmVP6zE65Nb53hxsZt3aQ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