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2018年06月25日 15:12      浏览: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即国际反毒品日。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今年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案例一:杭州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张某被警方在温州抓获。张某交代,暑假她因好奇跟着男友第一次吸食了毒品,当年12月再次吸毒后便上瘾。但由于自己还是学生,没钱购买毒品,而此时男友表示,他熟悉卖毒品的上家,在男友的建议下,她开始了贩毒路。警方表示,虽然张某的贩毒量不大,但已经触犯了法律,将要面临被判刑的后果,这对一个大学生来说,代价非常大。

案例二:北京的花季少女刘某,一向活泼好学,还是高三年级的团干部。她知道自己的一位同学吸毒之后非常好奇,从打听同学吸毒后的感受开始,逐渐产生了试一试的想法,最后,也尝试起吸毒。第一次吸毒后,她的感觉并不好,她详细地在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感觉。但是,第二次、第三次之后,她就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结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辍学出走,为筹集毒资进了歌舞厅,直到被送进强制戒毒所

案例三:湖北恩施一对夫妇来到禁毒大队,希望民警能找到失踪的女儿小肖。小肖是一名大学在校生,正和一吸毒青年交往,这名青年还沉迷赌博,两人的开支紧靠小肖的生活费。在男友教唆下,小肖甚至申请了校园贷供两人挥霍。为了帮女儿还债,夫妇俩花光了所有积蓄。为了逃避现实,小肖开始沉迷毒品。了解情况后警方展开搜寻,在一处宾馆找到了小肖,经尿检小肖和同伴均为冰毒阳性。后小肖被行政拘留,其男友被强制隔离戒毒。

案例四:小张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但在7岁时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为了弥补对女儿的亏欠,小张的父母总是以丰厚的物质和金钱来满足她,这让小张从小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经常与一群哥们姐们胡吃海喝……面对民警询问,小张陈述自己吸毒的缘由,居然跟“减肥”扯上了关系:她身高1.68米,但之前体重有140斤。为了减肥,小张尝试过种种方法,但都以失败告终。小张参加一次聚会,发现朋友王某变得很苗条,几经询问,王某告诉她自己通过吸毒“减肥”,并鼓动她尝试一下,看到王某苗条的身材,小张居然相信了……吸毒人员体态消瘦是一种病态,因为吸毒成瘾后,人体的各种器官功能受到损害,机体吸收功能下降,各种疾病缠身,所以面黄肌瘦,骨瘦如柴,甚至衰竭而亡。


  不可否认,吸毒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特别是近几年来,新型毒品的接触人群开始向学校蔓延。很多学生特别是年龄在15-20岁的年轻人,都是毒贩子的目标人群。为了获得更大利益,毒贩们会利用各种手段和花言巧语让青少年接触毒品。

小编认为,要想禁毒防毒,必须先从认识毒品开始:
一、毒品种类:
传统毒品
1.鸦片

又叫阿片,俗称大烟。因产地不同而呈黑色或褐色,味苦。吸食者初吸时会感到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多次吸食就会上瘾

 

2.吗啡

在鸦片中含量10%左右,为无色或白色结晶粉末状,具有镇痛、催眠、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后会产生欣快感,比鸦片容易成瘾。长期使用会引起精神失常、谵妄和幻想,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3.海洛因

化学名称“二乙酰吗啡”,俗称白粉,由吗啡加工制作而成,镇痛作用是吗啡的4—8倍,医学上曾广泛用于麻醉镇痛,但成瘾快,极难戒断。长期使用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并导致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损害。注射吸食还能传播艾滋病等疾病。

 

4.大麻

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制成纤维,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5.杜冷丁

即盐酸哌替啶,是一种临床应用的合成镇痛药,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微苦,无臭,其作用和机理与吗啡相似,但镇静、麻醉作用较小,仅相当于吗啡的1/10—1/8。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被列为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

 

6.古柯

古柯是生长在美洲大陆、亚洲东南部及非洲等地的热带灌木,尤为南美洲的传统种植物。古柯叶是提取古柯类毒品的重要物质,曾为古印第安人习惯性咀嚼,并被用于治疗某些慢性病,但很快其毒害作用就得到科学证实。从古柯叶中可分离出一种最主要的生物碱——可卡因。

 

7.可卡因

可卡因是从古柯叶中提取的一种白色晶状的生物碱,是强效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和局部麻醉剂。能阻断人体神经传导,产生局部麻醉作用,并可通过加强人体内化学物质的活性刺激大脑皮层,兴奋中枢神经,表现出情绪高涨、好动、健谈,有时还有攻击倾向,具有很强的成瘾性。

此外,传统毒品还有可待因、那可汀、盐酸二氢埃托啡等。


【新型毒品】

1.冰毒

即“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故被称为“冰”(Ice)。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冰毒的精神依赖性很强,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错觉,从而引发暴力行为。

2.摇头丸

是冰毒的衍生物,以MDMA等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滥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五颜六色。服用后会产生中枢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摇头和妄动,在幻觉作用下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精神依赖性强。

3.K粉

即“氯胺酮”,静脉全麻药,有时也可用作兽用麻醉药。白色结晶粉末,无臭,易溶于水,通常在娱乐场所滥用。服用后遇快节奏音乐便会强烈扭动,会导致神经中毒反应、精神分裂症状,出现幻听、幻觉、幻视等,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造成严重的损害。此外,易让人产生性冲动,所以又称为“迷奸粉”或“强奸粉”。

4.咖啡因

是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停用会出现戒断症状。

5.三唑仑

又名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是一种强烈的麻醉药品,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晕倒,故俗称迷药、蒙汗药、迷魂药。可以伴随酒精类共同服用,也可溶于水及各种饮料中。见效迅速,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

 

6.-羟基丁酸

2005年中国就将其列入二类精神药物予以管制,并于2007年变更为一类。滥用“ -羟基丁酸”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头痛、反射作用丧失,甚至很快失去意识、昏迷及死亡,与酒精并用更会加剧其危险性。

  此外,新型毒品还有安纳咖、氟硝安定、麦角乙二胺(LSD)、安眠酮、丁丙诺啡、地西泮及有机溶剂和鼻吸剂等。
另外,纯度在99%以上的毒品被称为“美金”。

 

二、毒品的特性

 

1.依赖性:吸食毒品后,吸食者会产生生理和心理的依赖,需要不停地吸毒,且不断加大剂量。突然停止服食就会出现头痛,恶心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2.非法性:各国都通过立法对毒品严加管制,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吸毒、走私、贩卖毒品、制毒、持有毒品等都是非法甚至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3.危害性:毒品对人体有很强的毒性,破坏人的神经系统和正常机能,导致精神障碍甚至人格变态,而且吸毒还能传染多种疾病。
 
三、吸毒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主要表现是什么?

 

  毒品对人体的作用首先损害人的大脑,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其次是影响心脏功能、血液循环及呼吸系统功能,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殖能力,吸毒者或其配偶生下畸形儿、怪胎屡见不鲜。吸毒可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各类疾病。这些人往往面色蜡黄、身体消瘦、嘴唇焦黑、神色漠然。严重的则丧失劳动能力,以至日渐衰竭而死亡。
  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轻者头晕、耳鸣,重者呕吐、涕泪交流、两便失禁、浑身打颤;这时,吸毒者往往是丧失人性,丧失理智。他们四肢痉挛,鬼哭狼嚎,或撞墙或自伤,弄得鲜血淋漓,甚至自杀。    
另外,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吸毒者后期往往靠吸食毒品不能满足要求,转而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他们共用未经消毒处理的注射器和针头,致使艾滋病传播

四、是什么原因让年轻人开始接触毒品的呢?  

1.无知好奇的心理
  绝大多数青少年都没有亲眼见过吸毒的真实情景,即使知道一点也是通过别人传言获得的。因为对世界的好奇和对毒品的无知,他们就有强烈的好奇心理,有人就会产生一种自己也要亲身体会的强烈欲望。
  所以他们中有人就想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千方百计地靠近毒品,观察毒品,甚至目睹其他吸毒者的吸毒行为。在这种好奇心的驱使下,一些青少年抱着体验吸毒是什么感觉的心理,玩一玩、试一试,这样就和毒品发生了实质性的接触,从而一发不可收拾,被毒品死死缠住不能自拔。据国家统计,因好奇无知而染上毒瘾的青少年,占青少年吸毒总数的70%以上。这是青少年吸毒的最重要原因。

2.追求刺激的快感
看别人吸毒,给人的感觉很刺激,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由于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他们会认为吸毒是一种高级的享受,吸得起毒代表自己有身份、有钱,误将吸毒视为“时髦”。

吸毒圈中甚至流行这样一句话:“看一个人是否有钱,不能看他开多好的车、住多好的房子,而要看他是否吸得起毒。”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下,不少年轻人开始吸毒,以此满足自我炫耀心理。可是他们不知道,这一吸,就会走上了长长的不归路,把父母辛苦积攒的家业很快抽光,最终倾家荡产,甚至断送自己的性命。

3.交友不慎
还有不少青年是在不知情的状态中被毒贩诱骗而吸毒的。毒品贩子为躲人耳目,同时也为了“以贩养吸”,往往设下陷阱,开始免费提供毒品作为诱饵,把青少年一个个拉下水。这些陷阱有花言巧语、请客吃饭、递烟、诱骗服用掺有毒品的食物饮料等。青少年常常成为他们猎取的对象。也有人在娱乐场所,被骗下药。

4.生活压力大
一些青少年由于父母离异、家庭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高考受挫,以及待业等不顺心的事引起精神苦闷,情绪低落,往往容易接触毒品,以暂时逃避现实的压力,麻醉自己。

5.逆反心理
有的青少年会在某一时期特别的逆反,越不让他做的事,他越要做,经常跟家长对着干。特别是家长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冷落孩子,就可能会有孩子以闯祸来引起家长的注意,而部分人也因此接触毒品。

五、拒毒防毒“九不”

1.不听人迷惑,不受人引诱。对一些鼓吹对吸毒有什么“好处”的话要加以抵制,不可轻言,要学会看清花言巧语背后的诱饵,谨防上当。
2.不要与吸毒、贩毒者为伍。交友应谨慎.尤其是明知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切不可哥们义气交往成友,遇到亲友吸毒时应劝其戒毒,劝说无效时应尽快离开他们,并向公安机关举报。
3.不要接近吸毒场所。因为在吸毒场所停留你已经不知不觉地在吸毒,多停留一分钟染上毒瘾的危险性也就增加一分。
4.不要放任好奇心。不要自信逞强,吸毒极易成瘾,如果以身试毒,一试便无力自拔,势必付出惨痛的代价。
5.不要接受与毒品有染的人送的香烟和饮品。这是因为毒品常常是掺和在香烟中的,接受了这种香烟往往是接受了毒品,而含海洛因的香烟三根就可以令你上瘾。另外,在娱乐场所切不可接受陌生人送的饮料、水和药片,很多毒品是无色无味的。
6.不要因为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而听信谣言。以为吸毒可以消愁解闷,要勇敢坦然地面对失业、失学、失恋等人生挫折,决不能用毒品麻醉自己。
7.不要有炫耀,爱慕虚荣的心理。以为有钱才吸得起毒,吸毒不仅是一种愚昧的可耻行为,而且是一种应受惩罚的违法行为。
8.不要盲目模仿吸毒者,也不要崇拜吸毒的"偶像"。
9.不要养成吸烟的坏习惯。须知青少年吸烟容易被毒贩俘虏。

     

   青少年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千万不要放任这种好奇的欲念。在毒品问题上,你所面临的就是生与死的抉择,你将会由尝试而坠入黑暗的深渊,最终被毒品夺去年轻的生命。一日吸毒,永远想毒,终身戒毒。众多吸毒的青少年正是轻信了同学或朋友“毒品并不可怕,吸一次两次不会上瘾”的话而坠入苦海的。面对着毒品的诱惑,你的面前就是万丈深渊,千万不能多迈一步,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立即回头,远远地躲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