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安全教育专栏第十三期 “吃货们”咱们来谈谈心!
2017年03月27日 11:45    陈宥杭  浏览:

广西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专栏

第十三期“吃货们”咱们来谈谈心!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同时也是各类病菌滋生,流行性感冒、水痘、呼吸道感染、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了防止食物中毒和传染性疾病在校园蔓延,这一期,小编就跟广大“吃货们”来谈谈,如何预防因“食品安全”所引发的各种问题。

一、无孔不入的“三无”食品。  

什么是“三无”食品?

三无食品就是指:包装上没有注明生产厂家商标地址、生产卫生许可证、生产日期的食品。

“辣条、泡椒鸡爪、猫耳朵”这些都是广大吃货们钟爱的小零食吧?接下来我们就以“辣条”为例来聊聊它的真面目。

首先我们来谈谈“辣条”的制作过程。

1、加工方式多为油炸或者油浸,许多无良商家购买劣质的“地沟油”反复油炸面皮或面筋,再加入大量的色素、香料,吃起来可谓是“香脆、辣爽”。

2、地沟油本身对人体就产生了巨大危害,且反复使用进行油炸,加工生成的辣条有急强的致癌性,经常食用的话也会大大提高患癌率。

其次我们来谈谈经常食用“辣条”的危害。

1、容易便秘:辣条吃完了给人一种很爽的感觉,而且很香,但是太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上火,久而久之会便秘!便秘虽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也得重视起来。

2、引起慢性疾病:辣条的制作过程在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图片等有很多,许多人看到之后几天吃不下饭,辣条每克含细菌超过10万,是极其不卫生的东西,不卫生的东西吃太多自然是会致病的

3、消化不良:辣条本身不是纯面食,含有大量添加物在里面,且许多是三无食品,没有任何保障的,对我们的胃伤害也是很大的,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特别是脾胃本身较弱的人,更是要注意。

4、致癌:辣条含有很多的防腐剂、色素,防腐剂吃多了会致癌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问题了。

 


 

最后,我们就来谈谈“辣条”吃多了,吃到不干净的后果有多严重。

案例一:20153月,某地三个孩童吃完“辣条”后,先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被紧急  送往人民医院抢救。其中,一名7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2名患儿经抢救病情稳定。

案例二:20165月,某地一12岁学生,疑似食用辣条后,校内猝死。

终上所述,三无食品中的“辣条”你是否真的可以肆无忌惮的食用?当然还有用“僵尸鸡爪”和化工材料泡制而成的“泡椒鸡爪”,塑料袋纸皮加工成的“猫耳朵”,这些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溢的三无食品,大家还是不吃为妙。

二、“海鲜配啤酒,越吃越勇”?

“老板给我一打生蚝,蒜蓉的,一手烤鱿鱼,一手……一手……再上几瓶啤酒”!大家对这个段子是不是很熟悉呢?自己在夜宵摊也是那么叫服务员上吃的吧,那么海鲜配啤酒真的是完美搭配吗?


以生蚝为例子,它肉质肥美爽滑,味道鲜美,还有滋阴益血,清热除湿之功效,又被誉为“海底牛奶”,深受广大吃货的喜欢。海鲜产品虽是高蛋白食物,但其本身也含有大量的嘌呤和苷酸成分,再与啤酒混食,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痛风、高尿酸血症、肾结石、尿毒症等。

小心“生蚝”变“死蚝”!

由于食客对生蚝的热爱,许多大排档夜宵摊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一些无良商家则购买已经死了很久的“生蚝”,放到已经食用过的“生蚝壳”上,加上大量的蒜蓉与调料去遮盖变质生蚝散发出来的腥臭味,如此做法不仅快速供应消费人员消费,还能大大的降低成本,但已经变质了的海鲜不仅没有了丰富的营养蛋白质,且还含有大量的细菌,食用后对人体机能构成很大的威胁,轻则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重则会急性肠胃炎和食物中毒等,所以我们在消费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表象所诱惑,发现味道不对则立即停止食用。

三、“听说炸鸡和啤酒更配哟”?

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可谓是俘获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心,里面的“炸鸡配啤酒”也成为吃货们心目中的理想搭配吃法,不过炸鸡配啤酒这个吃法真的健康吗?

首先,“炸鸡”和“啤酒”都是高热量食品,油炸食品很不容易消化,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等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油炸食品吃多了,会堵在胃部,消化不了,再搭配酒类,就更会刺激肠胃,容易损伤胃粘膜,尤其在冷热交替的季节,油炸食品、冷且刺激的酒,接连下肚,很容易消化不畅、受凉,极易引发急性肠胃炎。

其次先炸鸡中可能含有的激素,会紊乱人体中的激素水平,导致痘痘、痤疮的形成;油腻的炸鸡和刺激的啤酒,会导致内火旺盛,上火后也易催生痤疮等,而油脂过多,更易堵塞毛囊,引起皮肤感染。

最后,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容易引起肥胖、身体免疫力下降等状况,经常不节制的大量食入会引冠心病、高血脂、高血栓、糖尿病等等,所以合理的饮食习惯,荤素搭配才更健康哟。

四、“虽然你们会觉得小编很罗嗦,但为了你们能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这些我还是要说”。

1、吃东西时不狼吞虎咽,不同时做别的事情,饭后更不宜相互追逐打闹;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宜暴饮暴食。

2、吃东西前勤洗手,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最好用凉开水洗过。

4、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5、尽量少吃或不吃隔夜菜,如果要吃的话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6、少吃或者不吃油炸、烟熏、烧烤类食品。

7、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不喝生水。

8、进食时杜绝一些不良动作;擦鼻子、抓头发、触摸口部、抓痒等。这些动作与饮食动作连在一起,有相互污染的风险,勤洗手不要怕麻烦。

五、“为了你们能够健康的继续当吃货,小编也是操碎了心,请一定要知道如果食物中毒了该怎么做”!

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正确选购食品、饮料是预防食物中毒的重要因素。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服药。如果中毒者已经昏迷,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可拨打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室电话3235110,进行求助。

在无法尽快就医的情况下,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12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

1)取食盐20克,加白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若不吐,可多喝几次,直到呕吐为止。

2)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  

3)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呕吐。也可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喉咙,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病人吃下食物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就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封存 :封存并携带可疑食物,提供给医院查找中毒原因

5、就医: 出现中毒症状后,不要乱服药物。在自行抢救的同时必立即与医院联系,争取就医时间。生物性(细菌、真菌)食物中毒,从进食到发病以小时计算;化学性食物中毒和动植物毒素中毒,从进食到发病以分钟计算。

 

好啦,该说的小编已经说完了,最后希望广大吃货们看过本期宣传内容后,能够吃的开心,吃的放心,吃的安心,吃的更健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