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交通安全小常识
2005年11月09日 17:20      浏览:

一、          校园内交通事故的预防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南方省区,二轮摩托车已经相当的普遍,人手一辆、一家几部,一些家庭还已拥有汽车。近几年,学校内机动车的数量在迅速地增长,但道路还是“马车时代”的道路,由于机动车辆的增加及学校不断的扩大招生,给学校的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校内道路交通事故也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校内因交通引发的事故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车辆财产损失,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给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预防交通事故,保证校园交通安全,是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

(一)  院校内交通的主要特点

1、               路面平直,但较窄,道路两旁树木多,路口也多,视线不好。

2、               机动车相对流量少,但车速快,驾驶员容易思想麻痹。

3、               人口多、密,素质高,但流动性大,由于在校园内,所以人们在院校内驾车、走路的交通安全意识也比较淡薄。

4、               混合交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在同一条道路平面内通行,分道行驶意识不强。

5、               交通安全设施被人为忽略,各种交通标识不足,缺乏专职交管人员。

6、               交通流量不均衡,有些地段少,有些地段流量多,校门区是最敏感的区域。

7、               时间上比较集中,上下班(课)时段、大型集会和文体活动等时段人流密度最大。

8、               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特别是二轮摩托车的多,交通违章得不到及时纠正,占道违章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多。

(二)  校园交通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根据院校交通的特点,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为确保人身安全,免遭交通事故的伤害,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不要在校园内的路上打、踢球,更不要在路上学习驾驶机动车、自行车。

2、               在校内路上散步、行走要遵守靠右通行的原则,并尽量靠路边行走,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3、               酒醉不骑自行车、无证不驾驶机动车,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4、               驾驶机动车,骑坐自行车要慢速行驶,注意行人、车辆突然横穿出来,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二、          城市内交通安全及事故预防

(一)   乘坐公共汽车

1、               上街购物,乘座市内公交车,要等车到站并停稳后,再依次登车,绝不强行上下车,酒后不要单独一人乘坐公交车。

2、               由于乘车人多拥挤,身、手不要伸出车外,要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防止被盗造成损失。

3、               要礼貌文明乘坐,注意社会公德,不向车内外吐痰,不吸烟,遇有老、幼、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者,要主动让坐,不要故意转头目视窗外不让坐。

4、               下车时,要左右顾盼是否有车辆从门旁经过,确认安全后再迅速下车。

(二)   乘坐出租车

1、               需要乘坐出租车时,不要在车道上招呼拦搭。

2、               车未停稳不要上车,途中不要催司机开快车或违章超车,也不要把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车外,以免发生事故。

3、               停车下车时,要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检查坐位上是否有遗漏物品。出租车离去时,记住车子的牌号,万一遗物车上也方便联系寻找。

三、          旅途中交通安全及事故预防

1、 出门旅游,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轮船,要注意安全,不要随身携带易燃、易爆以及其他危险物品上车,除必要的日用品和换穿的衣服外,尽量少带其它东西,以便轻装上路。

2、              在车站、码头候车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行李,行李不要离人放置,需要上洗手间时,不要交待不认识的人代为看管。

3、              上了车船后,按位置入座,把自己携带的行李放到自己时常照看到的行李架上,不要东一件、西一样。车船开动后,不要将身体伸出车外。

4、              身上带的钱,除临时花的零钱放在外头外,暂时未用到的钱应多处存放,妥善保管,预防被盗成分文不剩而影响自己的旅途。

5、              上下车船时,清点好自己的行李数量,归拢到一起,待车船停靠停稳后再下车,不要拥挤。

6、              发现自己的钱物被盗时,应及时向公安乘警或司乘人员报告,当知道犯罪嫌疑人时,要大胆举报(注意策略方法),并争取得到其他旅客的协助支持,从而制服犯罪分子。

7、              遇到被抢劫、生命受到威胁时,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不要硬碰硬地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在保住自己生命的情况下钱物在所不惜,等待机会沉着机智进行反扑,如果没有机会,待犯罪分子下车或车到站后及时向110报警,防止因钱物而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8、              注意自己乘坐车、船的应急安全出口位置及救命逃生用具的使用方法,以防万一出事而慌不择路,造成生命财产受损,如果遇到出事,要沉着冷静,果断处置逃生。

9、              与人交往,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也不要把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等基本情况告诉对方,不随便吃他人给的食品、饮料,防止被麻醉抢劫。

10、          中途转换车、船,要注意当次车船是否到达目的地,以防乘错车、船影响旅途。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