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多举措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11年11月09日 10:46      浏览:

  119日,是主题为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我国第21个消防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消防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全力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清剿火患战役活动纵深开展,提高我校四个能力建设水平,保卫处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系列活动,努力使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更具规模,更具声势,更具特点。
  灭火演练拉开“119”消防宣传月序幕。111日下午,保卫处组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在该学院水工实验基地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及消防演练,从而拉开了广西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截止118日,保卫处已分批次对部分学院的700多名师生员工进行了消防培训、演练,内容包括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疏散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和安全使用煤气等,让师生员工亲身体验用灭火器扑灭模拟油池火灾和液化气罐火灾。
  主动作为,联合校内媒体开展消防宣传。“119”消防宣传期间,保卫处通过学校网站及雨无声空谷等校内学生媒体向师生员工通报学校今年来的火灾火警事件,以及近期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活动的有关精神及我校“119” 宣传月的具体实施方案,为“119”的消防宣传活动提前营造氛围。同时,在崇左桥上的电子显示屏上轮流滚动显示消防安全标语,提醒着师生员工注意消防安全。
  走出办公室,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保卫处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方案部署,提前谋划,加大宣传投入,准备了一系列以家庭用火注意事项、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为主的宣传资料,并于“119”宣传日前及当天组织人员到校属各单位、生活区、学生宿舍区发放张贴标语2000多份,覆盖了校内所有单位及活动场所。119日上午,保卫处还在西苑餐厅楼下路口设立消防安全宣传点,向师生员工宣传灭火基本知识及如何预防电气火灾、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冬季防火小知识等。
  成立协会,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在保卫处的指导下,学生社团于今年成立了以学生为主的消防协会。在以消防协会为平台的基础上,保卫处将原有的勤工助学消防助理岗位的学生纳入到消防志愿者队伍的行列,根据工作需要对学生消防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努力把消防协会培养成为校园消防安全维护队伍的一支主要力量。
  未雨绸缪,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消防安全五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119”前,保卫处指导、监督校属各单位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灭火器是否配置齐全、有无过期、消防器材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从11月到本学期结束,保卫处将对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对检查出的各种火灾隐患及时协助整改或提供技术帮助。
  119”期间,保卫处还抽出人员到校属各单位进行排查统计,增补充气的干粉灭火器1100多瓶,增加新干粉灭火器250瓶、二氧化碳50多瓶,补充被盗水枪5支,修复被破坏的消防箱5个,对7个二级单位进行了三次消防检查,发现13处消防隐患,现场整改7处,无法现场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的2处,向上级报告的4处,协助维修校内的6套消防控制系统。
  落实责任,推进四个能力的建设发展。为健全各单位消防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保卫处督促、指导各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配齐消防器材,强化日常维护,对火灾隐患进行全面的自查自改。还加大消防培训力度,争取在2011年底前使消防培训覆盖率达100%,使每个师生员工都掌握三懂三会(懂火灾的危害性、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会火灾逃生),提高我校的四个能力 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疏散逃生的能力、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水平。
  消防安全,任重道远。冬季是火灾易发、高发季节,防火态势非常严峻,保卫处将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全面搭建消防宣传平台;多视角、多层次地开展消防法律法规、自防自救和疏散逃生知识的宣传工作,使每个师生员工都树立预防火灾,人人有责的意识。同时,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协同,针对我校人员密度大,建筑耐火等级差,电路老化,冬季用电量大易造成过载等特点,协同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检查维修,消除火灾隐患。还将继续强化管理,严格要求,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小吃街、重点部位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消防违规行为,督促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罗诚  黄宏宇/  罗诚  马杰/图)

 
消防培训

 
消防演练


发放宣传资料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