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他们为何沾染上毒品?他们又如何走上戒毒之路?
2018年06月22日 15:08      浏览:

近日,CCTV-12《忏悔录》栏目播出特别节目《戒毒纪实》第一集《毒之魔》。
 

《毒之魔》是一部以反映戒毒人员改造、矫治、回归社会为题材的人文纪录片。节目通过几个鲜活的案例讲述了几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误入歧途,走上吸毒不归路的故事。


一起来看视频吧↓


这期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身处一线的戒毒民警、感同身受的戒毒人员们在观看节目后,有些发自肺腑的话不吐不快:
 


看完这期节目,我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巨大,现在整个社会毒情不容乐观,我们的戒毒工作必须多元化,更深入地在每个角落贯彻实施,从我个人做起,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要多留意身边父母离异、缺少家庭关爱的未成年人有无异常行为,及时进行思想沟通,避免他们因极端的思想而误入歧途。  


我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身边的亲人、朋友进行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普法教育,提升大家对毒品的认知度,从而懂得去拒绝毒品。禁毒防艾的攻坚战,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不断思索、不断突破……  


——西昌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朱煜华

 

看完节目,让人深感吸毒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迫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感谢国家对毒品的零容忍,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禁毒战争,没有抛弃吸毒人员,对强制隔离戒毒制度坚持保护与强制相统一的原则,宽严适度,为吸毒人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戒毒环境。


我也为我们的戒毒民警而感动。为了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返回常态化生活,以戒毒为己任,为戒毒事业不遗余力,从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李雅虎


 

这几个戒毒故事让我深受触动、感慨不已,看完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回想自己曾经和片中人一样迷茫、愚蠢和无知,一错再错,现在感到后悔不及,片中有句话:吸毒就如走进了地狱,进了地狱还怎么走的出去,只有爬……我心里暗下决心,就算爬我也要爬出这个地狱。  


——戒毒人员 徐某



 

看到片中一个个被毒品撕碎的家庭,我想到了自己的家庭,想到了乖巧的儿子、想到了包容我的父母、想到了爱我的妻子……想到这些我默默的流下了泪水,因为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不是一个有责任的丈夫。


痛定思痛,我下定决心在戒治期间积极遵守“所规队纪”,与其他学员和睦相处,争取早日戒除毒瘾,早日回归家庭,做一个孝顺的儿子、称职的父亲、有责任的丈夫,不枉费民警对我的关爱和教育。  


——戒毒人员 陈某某

 

看到片中一个个被毒品撕碎的家庭,我想到了自己的家庭,想到了乖巧的儿子、想到了包容我的父母、想到了爱我的妻子……想到这些我默默的流下了泪水,因为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不是一个有责任的丈夫。


痛定思痛,我下定决心在戒治期间积极遵守“所规队纪”,与其他学员和睦相处,争取早日戒除毒瘾,早日回归家庭,做一个孝顺的儿子、称职的父亲、有责任的丈夫,不枉费民警对我的关爱和教育。  


——戒毒人员 陈某某



 

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的泪水一次又一次的夺眶而出,纪录片里的故事就像是昨天的我。


我今年37岁,因为吸毒错过了许多事、许多人,我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因为吸毒,我和家人越走越远,更是把亲人的关爱当做是种无聊的唠叨。吸毒使我轻狂、迷失方向。


进入戒毒所后,我身体慢慢恢复了健康,思绪也渐渐清晰了,是毒品害了我,所以我对自己说:“一定要远离毒品,我的人生不能再被毒品控制,我要重新奋斗,回报家人。”看了《毒之魔》后,伤心的往事一幕幕的刺痛着我的心,这种痛让我痛恨毒品,这种痛让我更坚定决心远离毒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戒毒人员 曹某某



 

观看了节目中三个戒毒人员的吸毒经历,我感同身受。我的父母也是离异,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读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叫过家长去学校。每次看见同学的爸爸、妈妈来学校接他们,自己却只能独自回家,心里很空虚,虽然爷爷、奶奶都很疼我,但是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这让很多同学看不起,我就经常和社会上的朋友混在一起,染上了毒瘾。


在戒毒所里,我想了很多,出去也我一定要做个好人,照顾好爷爷、奶奶。我也特别希望父母在离婚的时候多想一想自己的子女,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多么大的影响?离异的单亲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加上社会上的引诱,很容易走上吸毒的道路。  


——戒毒人员 曾某某  


 

来源于: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