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法再升级!
2018年05月31日 16:07      浏览:

近期,“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在其他省市出现新诈骗手法和环节,对受害人深度洗脑,出现多宗“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中案、连环骗”案件,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案例

电话冒充公检法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实施诈骗后,又利用受害人的无知、缺乏社会常识的弱点,诱骗其通过协助“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调查”可以“自证清白”“戴罪立功”,诱导受害人到其他所谓“涉案”的被骗老年人家中,取走老年人的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密码等。然后,不法分子又要求受害人将这些老人的存款全部转移到指定银行账户。如此,受害者在懵懂中又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和“诈骗工具”。

“刑警”给受害人打来电话,编造涉案理由,要求受害人加其QQ配合调查。“刑警”通过QQ给受害人发来“逮捕令”,要求受害人到宾馆开房做“QQ视频笔录”。同时,对方要求受害人在手机上设置一串符号、数字,实际上是启动了手机的“呼叫转移”功能,目的是为了阻隔受害人与外界的联系。对方又称要做“资金调查”摸清受害人资产情况,怂恿受害人开通网银,借机套取密码、验证码,然后提供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要受害人将资金转到该账户。

“刑警”见受害人已被洗脑,进一步提出:大连市有人与她的情况类似,需要找到那个人,配合“检察官”调查情况。受害人一听先是拒绝了对方的要求,随后“刑警”一直劝说受害人去大连“协助调查”,还提出给受害人报销3000元机票等往返费用,受害人最后同意了“出差要求”。之后,受害人乘飞机到达大连市,配合“检察官”“执行任务”。同时,对方还给受害人配齐道具——“刑警协勤证”,让受害人上门找到同样已被洗脑急于“自证清白”的老人张某。这个时候,“检察官”通过QQ视频发“逮捕令”吓唬张某,要求张某将所有资金交给上门的“协勤刑警”,转由“检察官”进行调查。张某将身份证、存折及密码交给前来“协助调查”的受害人,受害人按“检察官”的要求,假扮张某的孙女到银行将定期存款转活期,银行通过电话联系张某确认“孙女”身份,张某配合“检察官”统一说辞以“协助办案”。受害人将张某的43.5万元转到自己名下账户,向“检察官”提供验证码,资金由此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受害人按“检察官”指引,用同样手法,又骗取大连的八旬老人史某9万元。两天后受害人接“检察官”“新任务”,飞到珠海再骗七旬老人陆某5万元。最终受害人完成“任务”回到广州上班。

真警察上门找到受害人,将其带回派出所,耐心开解、劝说近两小时,受害人才如梦初醒——原来那些“协勤”“出差”“检察官”都是骗局。

至此,受害人不仅自己被骗1.1万元,还“帮助”不法分子跨市跨省将3位老人共57.5万元积蓄转移给了不法分子。


 


 

反诈骗中心提醒

关于冒充公检法案件的五点提醒


 

1、警察确实会通过电话询问一些情况,但绝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


 

2、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资金清查账户”、“安全账户”,也不会要求你转账。想查你的资金情况他们会直接到银行。


 

3、两个地方的公安机关以及公检法机关之间,电话不可能一键转来转去,他们也没有那个需要。


 

4、通缉令是在有充足证据证明一个人有犯罪嫌疑后才可以发布的,民警不会通过电话告诉嫌疑人本人。


 

5、如接到类似电话后不能辨别真伪,请拨打当地公安机关电话或到当地公安机关核实。


 


 


 

来源于: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