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一个疏忽竟让她成了“杀人犯”!
2018年03月13日 10:49      浏览:


很多人洗完头发都会用吹风机吹一吹。但你知道吗?仅仅一个小疏忽,电吹风这个“隐形杀手”就可能会引发大灾难!


 


 

案例一

男子因忘关吹风机 引发火灾被拘留


 

2017年3月5日,住在广东深圳龙岗南湾街道的梁先生,在家里使用完吹风机后,忘了关开关,由于吹风机长时间运转发热,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最后,梁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


 

案例二

妈妈用电吹风哄娃  致孩子右腿烧伤


2016年7月24日中午,江苏苏州,一名6个月大的男孩在床上玩耍,因怕孩子哭闹,妈妈在离孩子二三十厘米的地方,打开电吹风冷风档来安抚男婴,随后便去做家务了。

 


 

大概10分钟后,她回到屋里,发现床上冒着黑烟,凉席已经烧焦,男婴腿部也烧伤了……据事后了解,“罪魁祸首”就是电吹风,可能是电吹风发生短路导致自燃。


 

案例三

吹风机引发火灾烧死4人 女子涉嫌失火罪被起诉


 

2015年1月19日,租住在南京北秀村一处平房的赵某,于当天凌晨一两点回到住处洗头,用电吹风吹完后,放在床上,就去院子里洗衣服了。没多久,她看到院子里有浓烟,跑回屋一看,房间烧起来了……



凌晨3点半左右,明火才被扑灭。不幸的是,有4名邻居在火灾中遇难,这场火灾还造成了十万余元的损失。


 

相关部门作出认定,“起火原因为赵某使用的电吹风。”最后,这起案件在南京鼓楼法院开庭审理。检方认为赵某涉嫌失火罪,建议量刑4到6年。


 

惨痛事故令人揪心!

类似案例仍在发生!

高度警惕迫在眉睫!


 

实验:电吹风8秒钟能吹燃棉布

如果是没有过热保护装置的电吹风,在烘干棉布时,短短8秒内,棉布温度就从常温迅速上升至200至300℃,随后开始冒烟并伴有火星。

↓↓↓

至200至300℃,随后开始冒烟并伴有火星。

(建议wifi下观看)
 


 

 

迟则几分,快则几秒,

吹风机能很轻易地引发火灾!


 


 

吹风机余温也容易引发火灾


 

吹风机功率较大、加热快,日常吹完头发后出风口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


 

案例回放

2014年5月,浙江的夏女士吹完头发后拔掉吹风机,像往常一样将它放在衣柜的抽屉里,离开了半小时后返回房间拿东西,闻到了一股焦臭味,赶紧打开抽屉灭火,幸亏火势不大,几下子就扑灭了,不过抽屉里的不少物品已被烧坏……事后,夏女士想想都后怕……

 


 

【消防提醒】吹风机用完后一定放置片刻,等出风口冷却后再收。


 

关于电吹风:

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1.  购买吹风机时,要选择正规渠道、知名品牌的产品,买有过热保护功能的(温度一高就会自动停下来)吹风机。


 

2.  使用吹风机时,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便搁置在台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


 

3.  使用吹风机时,要与头发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烫伤。


 

4.  不要长时间使用吹风机。


 

5.  尽量不要倒吹。因为倒吹时,头发极易被卷入吹风机。


 

6. 不得在浴室或湿度大的地方使用 吹风机,以免触电。


 

7.  吹风机用完后,要记得关闭开关,并拔下电源插头;并且要先放置一会,等其出风口凉了再收起来。


来源于:广西消防 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