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讲真!长期不拔充电器真有火灾隐患,我们有图有真相!
2017年10月12日 16:16      浏览:

     作为“没手机会死星人”的我们,越来越依赖手机了,几乎机不离身,而且每天还得充电好几次。办公室、床头、客厅的插座都插着充电器,随时准备充电。

     不过,大家都说,充完电不把充电器从插座上拔下会存在火灾隐患。这说法小编以前也听过,但是一直抱着“不怕事”心态,常年不拔充电器,直到看见了下面的场景,吓得我赶紧拔了充电器。

      江苏南通两名小伙因手机充电器一直插在接线板上没拔,上班期间出租屋内电源起火,将房间烧得面目全非。

不信,咱们上图↓↓↓

关于此类火灾事件更是屡屡发生

2009年8月,在广州海珠区的一个居民楼内,由于手机充电器短路爆炸引发大火,火灾导致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2016年7月,湖南一小区居民家中,客厅插座上两个多月未拔的充电器发生故障导致火灾,屋主和女儿均被烧伤。

2017年2月19日,广东省河源市一民房突然发生大火,在把大火扑灭之后发现,此次火灾很可能是充电器发热引燃旁边衣物所引起的。

别说小编吓唬你,

那我们再看实验说话↓↓↓

首先收集五种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手机充电器,来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五款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其中有三款显示出有电流读数。

   通过比对,插座上的充电器在不连接手机时,其电流强度要比在正常充电工作时小了很多,有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像这样的话,如果长期放在插座上不拔的话,会不会严重以至于有火灾隐患呢?

【蜀黍解读】


 

       从实验中发现,充电器只要接到线路板上,即使没有负载,它也会产生一定的电流,有的电流小,有的电流比较大。

      这是因为充电器是一个变压和整流的器件,它插在线路板上以后,就通上了电,那么它要消耗一定的电流,并且一直处在工作状态!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充电器是把高压电变为低压直流电的一个器件,如果充电器放在插线板上长期不拔,它会持续发热,从而加速器件和材料的老化,这样的话容易产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从而埋下火灾隐患。


那么,我们在遇到充电器或者类似电器意外起火的时候又该如何急救呢?


电器火灾急救

首先,第一时间要切断电源,必要时可切断整屋电源;

其次,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而且,如果泼在充电器或其他电器上,容易发生爆裂或者爆炸的危险;

最后,推荐使用厚重的衣物或者被褥进行扑打或者铺盖,并及时报警。

火灾无小事,有时候一些不良的用电习惯就可能引发火灾,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加留意用电安全,防范于未然。

 


 

转载自:南宁消防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