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反邪教 | 你必须知道的一些事情
2017年04月05日 14:49      浏览:

2017-04-02西大团学小微
 

说起邪教,大家是否觉得我们大学生读了那么多书,不会上邪教的当?

非也,清时章学诚云:“学问文章,聪明才辩,不足以恃世,所谓恃世者,在乎识也”。学识不等于见识。大学生虽然学识教渊博,但是道高一尺,往往也有魔高一丈。

相信大家仍记得16年的徐玉玉事件,一个高考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女生,无意间接到一个电讯诈骗电话,被骗光学费后,引起心脏病突发离世。很多媒体集中报道了大学生被电讯诈骗的案例,同样,大学生受法(和)(谐)功等邪教毒害的新闻也屡见报端。

作为大学生,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完全两耳不闻窗外事,现代社会要求我们具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学会抵御外来侵害的能力。

那么,今天团子君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反邪教的常识。


 

什么是邪教?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邪教组织作如下界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主要特征是崇拜教主、编造邪说、精神控制、敛收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其本质是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


 

邪教主要有什么危害?


 

第一,危害国家政治稳定。表现在:破坏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向公职部门渗透,侵蚀国家机构;挑战现行政治体制,反对国家政权。

第二,危害国家经济秩序稳定。表现在:非法敛财,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行经济犯罪,破坏社会生产及财政金融秩序。

第三,危害社会秩序稳定。表现在:破坏社会治安;蔑视法律,危害公共秩序;诬告滥诉,干扰司法正常进行;毒化社会风气;干涉婚姻,违背人伦,破坏家庭。

第四,危害社会思想稳定。表现在: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反科学、反文明,亵渎人文精神。

第五,践踏人权。表现在:残害生命,践踏人的生命权;扼杀自由,侵害人的政治权;诋毁宗教,伤害信教群众的名誉权。


 

邪教有哪些骗人手法?

 

             1            


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为此,他们都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等歪理邪说。

 

             2            

 

用治病、免灾诱惑人。邪教往往在人们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做文章,通常用治病、免灾作为最初的诱饵,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从而诱惑群众加入其组织。

 

             3            

 

用各种把戏吓唬人。邪教常利用人们对鬼、神等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先把人吓住,然后又兜售免除恐惧的“法宝”——加入邪教组织。如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显字等一些荒唐可笑的把戏,均是近年来一些邪教惯用的吓唬人的伎俩。


 

如何防范邪教?

 

> > > >

1.警惕反动电话

我们可能会接到反动宣传电话,境外组织不择手段地对我国电话用户进行骚扰。接到反动宣传电话时,如果对方是录音电话,就直接把它挂掉

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份被盗用,要站出来公开驳斥或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 > >

2.警惕反动宣传

如果遇到了邪教组织的各种反动宣传,我们要理性分析,明辨是非,不信、不看、不听、不传。      

 

> > > >

3.大学生应崇尚科学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带头崇尚科学,参加合法的社团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大学生绝不能参加邪教组织、会道门组织或其它以祛病健身、修心养性为幌子的非法组织活动。要经常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上当受骗,防止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大学生如果发现有人利用邪教组织、会道门或封建迷信蒙骗群众,危害社会治安,要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举报。如果你的亲戚朋友参加了邪教组织、会道门或搞迷信活动,你应当规劝他们尽快脱离非法组织,中止非法活动。

 


温馨提示:

若在校园内遇到疑似邪教人员进行宣传、蒙骗,请及时联系学校保卫处。

保卫处值班电话:3235110

西大派出所电话:3853980


内容整理于网络

编辑:凌远策

责任编辑:甘雅丹

审核:刘冰馨

 

来源于西大团学小微微信平台http://mp.weixin.qq.com/s/PT5j8mYMRI0RTAFN4tTUDQ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