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学会这些套路,【回南天】你还担心什么?
2017年03月13日 13:04      浏览:

2017-03-12  南宁消防 fmp
   

hui nan tian回  南  天

 


 


 


 


 

很久很久以前,冬天爱上了夏天,为了能在一起,它们合伙干掉了春天和秋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生了一个宝宝,叫回南天———问世间晴为何物,直叫人晒不干衣裤……
 


 

晒不干的衣裤

还散发着一阵阵异味

这可怎么穿出门啊?

 

『内心OS


     消防蜀黍要提醒各位小伙伴们:不要以为天气干燥才会容易导致火灾高发,天气潮湿同样也会引起火灾数量增加,潮湿天气千万提防电器火灾。除了地板、衣服,我们还要注意家电“防风湿”哈!而且更要注意安全用电用气!现在先来看一下相关案例~
 

案例

2012年2月28日,浙江嘉兴秀洲某小区的小金洗完袜子后将其搭在了电暖器上,然后走进卫生间洗头发,直至洗发吹干后闻到屋内浓烈的焦糊味才惊觉袜子已被烤焦,幸而及时关闭电暖器,未酿成大祸。


2015年3月17日6时48分许,深圳市盐田区园林路蓝色海安居强电竖井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火灾,造成竖井内电缆、配电箱、电表等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

 
 

“回南天”易发电气火灾的原因

一、因电线老化长时间被雨水侵蚀短路打火;

 

二、因天气潮湿电器内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优良导体,通电状态下被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

 

三、电源插头接触不良,空气潮湿后导致极间导电参数变化发生漏电、短路、打火等现象。

 

“回南天”需提防电器“走火”

 

电线、设备大检修



 对家中电器、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和电器,避免带病运行,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各种家电最好每天都开启一段时间,利用电器通电后产生的热量对电器内部进行除湿。
       尽量少用拖线插头若要使用,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同时,高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也易引发火灾。  

 

对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使用套管布线。


在使用抽风机、除湿器、烘干机等电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除了购买合格正规产品外,使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不要在附近摆放易燃物品,切记不能超负荷用电。


 电暖器与烘烤衣物要保持一定距离,使用电暖器时也要避免与沙发、卧床、家具等可燃物靠太近,防止引燃发生火灾。使用过程中人不得离开,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闭电源并拔下插头,待冷却后再收起来。  

 

 

电视:受潮或有爆炸危险


 

在回南天,电视如果长时间不用,当你开机时会发现电视已经受潮了。这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关机,然后利用电吹风对电视机的后壳散热小孔吹风一段时间,把里面的水汽吹干,再通电使用。

 另外,还可以用抹布把电视机后壳小孔上的灰尘清走,因为这些灰尘遇到潮湿空气,会与空气中大量的水汽结合形成硬块,进而导致电视出现短路、漏电等问题,因此,电视机不用的时候可以用防尘防潮布或者塑料纸套上,这也是个最实惠的方法。

 而最直接的“防风湿”方法就是,通电。每天保持2-3个小时的开机状态,通过电视机自身发热驱散内部潮气,防止元件损坏。

 

洗衣机:漏电、漏水风险系数高

 

 有人会问,洗衣机用来洗衣服,经常与水打交道,它也会患“风湿”吗?如果你认为洗衣机不用“防风湿”,那就说明你图样图森破。洗衣机作为电器,潮湿会造成绝缘电路系统的老化,久而久之有可能造成线路故障,形成漏电安全隐患,因此,洗衣机照样也需要防潮。  

 洗衣机防潮很简单,只需要购置一个洗衣机底座,把洗衣机垫高,这样可以使得底座与地面的空间增大,增加空气对流。这样的方法同样适用于冰箱、微波炉等电器。  

 另外,洗衣机要防潮,最好不要安装在洗手间,因为洗手间长年湿气比较重,到了回南天湿气更是达到最高峰,水蒸气容易对洗衣机内部的电板造成腐蚀,因此最好是把洗衣机安装到通风性较强的位置,比如阳台。

 

莫让空调成为空气杀手

 

 虽说现在空调自身已经修炼到具有抽湿功能,但是遭遇回南天这个BOSS级别的潮湿天气,空调的防潮养护工作更需做足,每天保证开机1-2个小时是最直接的方法。当然,还要养成常清洗滤网的习惯,建议一个月清洗一次,由于室外温度与室内温度有较明显温差,空调管道内会因此而产生水汽,并与灰尘混合滋生细菌,影响人体健康。

 

冰箱

 

 无论是否回南天,冰箱千万不能贴墙放置,因为墙面在潮湿天气里受潮程度很大,墙面潮气会通过冰箱外部的小孔影响到里面的部件,从而导致冰箱内部元件受潮,冰箱应离墙10厘米左右,通风性较好的位置尤佳。


 

特别提醒

  1、电热水器插头要保持干燥,加热水温后一定要关掉开关(最好能拔掉插头),再进入浴室冲凉。

  2、使用煤气热水器,一定要保持浴室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3、使用电吹风,一定要保持插头和手干燥,与吹风筒保持一定距离,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以防过热。吹风期间要有人看守。

  4、天雨路滑,走路一定要慢、稳。

 

如果你还不足以重视,请看下面视频!

就发生在广州!

"问你怕未,知惊未?!"

 

回南天除湿妙招知多D

 

早晚一定要关紧门窗

 

“回南天”,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厚衣服和被子也不要晾在外面吸潮了。

 

 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午有阳光也别开南窗,有些人以为中午阳光明媚,可以开窗通风,这种做法并不能缓解潮湿现象。中午是室外气温最高的时候,室内外温差也最大,这个时候通风,有时会引致室内地面、墙面水汽凝结更加严重。下面有几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对抗潮湿:

 ▲铺报纸。报纸铺在地上,既能吸湿又能防滑。

 ▲点蜡烛。点蜡烛能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低室内湿度。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可以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既可以干燥空气,又可以去除霉味。

 ▲用热水加盐拖地板,盐能加速水分挥发。

 ▲利用抽湿机、空调或暖风机降低空气湿度。目前市场上的除湿产品主要有空调、抽湿机、暖风机,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除湿功能,但空调的除湿效果不如除湿机显著。此外,把除湿剂或除湿盒放在家里各个角落和湿气重的地方,可以有效吸附水汽。

     

来源于南宁消防微信平台请点击原链接地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