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求职者被引诱参加高价培训 工作没着落已成"负翁"
2016年11月17日 09:48      浏览:

小张等学员再次来到卓新智趣南宁公司讨说法

一公司引诱求职者参加高价自费培训,还给学员办贷款用于缴费,南宁已有多人中招

工作还没着落 他们已成“负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蒙进煌 实习生 白景帆 文/图

核心提示

“刚出校门,就掉进这么大一个坑,对我打击很大。”南宁某高校的小张说。

“遇到这件事,我都不太敢再找工作了,特别害怕又掉进另一个坑。”从钦州来南宁找工作的小罗说。

多名大学生口中所说的“坑”,都指向卓新智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以下简称“卓新智趣”)。据多名学生报料称,该公司以提供高薪岗位为由,拉他们进公司参加所谓的“高价集训”,还给他们办理了分期贷款。11月16日,记者跟随这些学生,走进这家公司进行求证。

1

求职遭遇

招工变培训

大学生莫名负债

今年8月份的一天,小张的电话响起,对方自称是一家名为卓新智趣的科技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是翡翠集团的子公司。卓新智趣的南宁分公司要请小张去面试,说是可以提供高薪岗位。

令小张没有想到的是,她依约前往卓新智趣面试时,被对方告知“工作能力不匹配”,如果想获得那些提供高报酬的岗位,她需要参加公司的集训,培训费用为18240元。

这笔费用对于小张来说根本吃不消。用人单位随后又告诉她,这笔培训费可以从以后的工资中扣除;公司还会在她入职(包括培训期和试用期)的前9个月内,每月提供补贴1000元,个人约扣除159元;9个月以后每月扣除约1600元,直至还清。小张心里盘算了一下,觉得用部分工资来偿还培训费的方式压力不算大,于是就在集训协议上签了字。

然而就在签字的第2天,小张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来自某借贷平台的借款发放通知:“尊敬的客户,您申请的22800元借款额度,已经成功发放至翡翠集团。”

“昨天的面试和所签的协议里,根本没提到贷款这回事啊!我怎么会突然办了贷款呢?”小张越想越害怕,根本想不出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导致自己“被”贷款。  

2

过程蹊跷

说好“工资偿还”

变成“贷款偿还”

与小张同样遭遇一夜之间“被”贷款的,还有同组参加集训的多名学员。这些学员都是来自南宁、柳州、钦州等地的准毕业生,他们都受了“推荐高薪工作”的诱惑,来卓新智趣进行面试。同样地,所有人的应聘结果都从上岗变成了集训,培训费也从“工资偿还”变成了“贷款偿还”。

学生们在签完字、“被”贷款之后,卓新智趣又放话说,培训完成后其实是推荐到其他用人单位就业的,当然能力强的也可以留在该公司。

那么收费这么贵的就业培训都教些什么呢?小张说她所在的组是第五组,约有20名学员。大家去上课时才发现,教授的内容就是一些图片处理、网页制作等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许多学员都觉得用处不大。

待得越久越感觉到自己掉在了坑里,不少学员开始感到焦虑。如果将来公司推荐的工作不好,收入达不到预期,还款压力和信贷风险有可能变得非常高,这22800元借款都不知道何时才能还清。

3

处境艰难

他的工作还没着落

每月就要还2200元

和第五组学员相比,第一组的学员小曾马上就要遭遇还贷压力,因为他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

小曾是南宁某高校的毕业生,他总共借贷24800元,最近6个月,他每个月从卓新智趣获得补贴1500元,每月自己需要还款198元,但从12月份开始,他需要独力还款高达2200元。他觉得,公司的所谓补贴不过是把他们贷款得来的钱发给他们,然后又交回给借贷平台而已。

“卓新智趣给我们推荐的高薪工作,其实也是从网上找的。他们直接把网站招聘信息截图发给我们,就让我们自己去应聘。”小曾说,半年来,卓新智趣只给学员组织过两次“双选会”,来过4家用人单位,要走了部分学员。据他所知,这些被聘走的学员里,工资没有超过2500元的,根本达不到卓新智趣许诺的3000元-5000元。

小曾还提到一个细节,他此前也去过多家用人单位面试,根据卓新智趣的要求,他要在简历中写明“在卓新智趣南宁公司上班一年”。曾有某单位的面试官惊诧地问他:“这家公司不是只做培训吗?你怎么能说在那里上过班?”

4

早有“前科”

负责人回避记者采访

曾被多地媒体曝光

11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小张等6名学员来到位于友爱北路26号的卓新智趣南宁公司,教室里仍有不少学员在接受培训。

该公司一名姓孙的行政经理接待了几名学员。记者表示希望采访公司负责人,孙经理表示,公司负责人不在,他无法回答自己职责以外的问题,记者想要采访需要先留下联系办法,他再向公司汇报。记者留下电话号码后,直到昨日下午下班前仍未接到该公司打来的电话。

此外,从学员传给记者的资料中,竟然还有一份“如何应对新闻媒体采访口述与常见问题”,似乎该公司早就做好了应对各类争议的预案。

记者随后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得知,在该公司的经营范围里,并不包含“培训”等内容。相关公示信息还显示,卓新智趣南宁公司于今年5月12日才刚成立。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卓新智趣”,发现其在北京、重庆的分公司,早就被媒体曝光过类似的行径。据媒体当时的报道,该公司的手法非常相似,都是以“高薪”为承诺吸引求职者,引诱求职者参加高价自费集训,随后给学员办理贷款用于缴费。  

专家支招

3招避免落入招聘陷阱

广西文灿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文灿认为,如果卓新智趣南宁公司没有培训资质,求职者可以主张培训协议无效;而如果学员注册借贷信息时,信息都是真实有效的,其借贷关系就有可能成立,但前提是该借贷平台不能与卓新智趣有合作。

蒋文灿提醒涉事求职者,可以考虑通过3种途径维权。一是通过法院起诉卓新智趣,要求把款项退还给他们,让他们用这些钱还贷;二是联合向公安部门举报卓新智趣涉嫌诈骗,由警方帮助追回贷款;三是向工商部门投诉,由工商认定该公司是否超范围经营,确认集训协议是否有效。如果协议无效,学员可免于交付这笔培训费。

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就业指导老师周长明指出,让求职者自费培训的用人单位,极有可能是骗子公司。根据我国《劳动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向求职者进行有偿培训;卓新智趣以培训形式收取高额费用,对这些学员而言无疑是一个“坑”。从招聘工作变成岗前培训,是很多骗子公司的常用手段。

周长明提醒广大求职者,记好3个“凡是”。凡是用人单位要求提供有偿培训的,要一律拒绝;凡是招聘信息发布方“代人招聘”的,都要看清对方身份和资质,比如是不是劳务派遣公司,否则极有可能是虚假招聘;凡是邀约面试地点不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比如约在外面见面)的,求职者都要提高警惕,核实面试人员的身份。

周长明还提醒刚毕业的求职者,对薪资期待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比如,可参照同学的就业待遇,或参照权威部门发布的薪酬报告,了解当前相应的薪资水平,做好求职规划,以免被“高薪”等字样所迷惑。

本文来源于广西新闻网: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1117/newgx582ce16a-15675299.shtml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