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一夜间30人煤气中毒 回南天空气流动性差注意通风
2016年11月15日 10:04      浏览:

 

一夜间30人煤气中毒

回南天空气流动性差,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要注意通风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陈新援

昨日,记者从柳州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13日晚到14日早上,一夜间,该市共发生10多起煤气中毒事件,造成30人中毒并被送医院救治。急救人员提醒,回南天气压低,湿度大,空气流动性差,市民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要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一夜放倒30人

13日晚9时35分,120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市柳北区北祥新居一居民家中4人集体出现了头晕、恶心、想吐等症状,需要救治。急救人员赶到后,初步判断患者为煤气中毒。

随后,120急救中心又接到报警求助,在该市河西片区,某单位宿舍楼内一家7口人出现中毒症状,急救人员赶到后,初步判断患者为煤气中毒,所幸这7人均没有生命危险。

在柳州市工人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晚上8时45分接到了第一起煤气中毒患者求助,一家两人被送到医院救治。当晚该科共接诊了5户家庭,共15名煤气中毒患者,急救人员通宵忙个不停。

据120中心统计,从13日晚9时到14日早上8时,该中心共接到10多起煤气中毒报警求助,有30人被接回医院救治,所幸这些患者均没有生命危险。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一夜之间煤气中毒人数最多的一次。 

不通风易中毒

“绝大多数煤气中毒事件,都是因为患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不注意通风引起的。”据工人医院急诊科急救人员介绍,在他们接诊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患者当天晚上都曾紧闭门窗,并且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

急救人员分析,由于回南天气压低,空气流动性差,加上紧闭门窗,燃气热水器在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和废气排不出去,在室内聚集,人长时间吸入这些有害气体,就会引起中毒。

据了解,每年的入秋后到次年的春季,都是柳州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尤其是一轮冷空气过后,出现回南天时,情况更为严重。

有关调查显示,近年来柳州煤气中毒事件持续高发,除了天气原因,不按规定安装燃气热水器以及仍在使用淘汰热水器,也是煤气中毒事件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曾对发生过煤气中毒的居民家进行过回访,结果发现,多数发生煤气中毒的家庭,使用的都是烟道式燃气热水器,而且这些家庭均没有按规定装排烟设施。热水器工作时会消耗室内空气,废气直接排到室内,若居民没有开排风扇通风,非常容易引起煤气中毒,这一问题在出租屋尤为突出。

装台报警装置

为此,急救人员提醒市民,最好检查一下自己家里的燃气热水器,定期清理积碳,并按照规定安装排烟设施,属于淘汰产品(如直排式热水器)的,最好尽快淘汰。有条件的,可以在家里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和煤气泄漏报警装置。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多人长时间轮流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当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后,发现室内人员集体出现头晕、呕吐、胸闷等症状时,应首先怀疑为煤气中毒,要立即打开门窗、排气扇通风,病情严重的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有关急救人员还特别提醒,拨打120急救电话时,不要慌张也不要着急,要说清楚详细的地址等信息,并保持电话畅通。

来源于广西新闻网: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1115/newgx582a5557-15665497-1.shtml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