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媒体安全动态 > 正文
 
不做低头族,元旦安全行
2014年12月29日 16:39    赵乐子  浏览:

   Phubbing”这个由Phone(手机)Snubbing(冷落)合成的新单词的诞生,也彰显了一个蔓延全球,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社会现象,即泛指那些不分时间与场合,只顾低头玩自己手机,无暇顾及周围的人与事的一群人或一种社会现象。

 

 随着社会进入人手一机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他们在路上行走的时候低头看手机,在朋友聚会的时候低头看手机,在蹲厕所时低头看手机,甚至在朋友间拥抱的时候也不忘拿起手机看看。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许多中国人自清晨起床第一件事至深夜睡前最后一件事都是玩手机,“手机依赖症”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显然,手机这把科技双刃剑,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危害和问题。

 

 低头族,元旦出行注意交通安全。翻看近期的新闻会发现,这类因玩手机而导致交通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今年94日,江苏大客车司机高某行车期间看手机分心发生车祸,将一老人撞出十几米远,老人当场死亡。行车记录仪显示,该司机八点十分到事故发生的短短7分钟内共低头看了39次手机。像高某这样拿生命玩手机的并不少见,交警部门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情况下的23倍,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猛于毒驾与酒驾。此外,出行时过马路低头看手机不看路,不注意周围人行车流的情况,闯了红灯不自知,即使在马路上车流较少时也极大地增加了危险系数,其危害不容小觑。据报道,有行人在路上低头看手机时,没有注意到地面的井盖丢失,结果掉入地下水道中。还有人因为看手机过于投入,导致撞到路灯的立杆上,或者导致掉沟、崴脚、交通事故时而发生等等

 低头族,元旦出行看紧你的财物。今年9月,武汉警方日前抓获一个骑摩托车抢手机的男子。短短5天,这名嫌疑人作案18起,抢夺手机18部,涉案金额10万余元。受害人案发时多在低头看手机,给了嫌疑人可乘之机。民警提醒,不少市民走路、等车时喜欢低头玩手机,此时警惕性低,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此类“飞车党”六成专挑公交车站下手。

 低头族,亲朋聚会请多多与人交流。“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抱怨,彰显了低头族这个社会现象引起的人情淡漠。这实际上也是人的社会能力的一种退化,“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应该被克服的“社会病”。一个正常的“社会人”,不应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而错失和亲人朋友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不应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成为“遗失的美好”,毕竟,“人机关系”永远取代不了“人际关系”。

 此外,长时间玩手机危害多多。研究显示: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手机等会发光的电子产品,会阻碍人体生成褪黑素,生理周期将受到影响,并使睡眠处于浅状态。人体生物钟长期被打乱,则会影响新陈代谢、情绪、免疫力,导致疾病多发。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疲劳;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而长时间过度使用触屏手机,会导致手部关节、肌腱损伤性症状群,包括手指、手腕关节疼痛无力,动作不灵活等,形成所谓的“触屏手”。另外,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造成颈椎、腰椎的损伤,引起关节酸痛、麻木、肿胀等。

 要减弱或消除“手机依赖症”,加强自身的自制力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现在很多手机的主要功能被娱乐功能侵占,这也是很多人对此“上瘾”的原因之一,鉴于此,加强自制力,成为手机的主人非常有必要。低头族是一种不良习惯的长期养成,会在不经意间对我们的学习生活、甚至是安全出行造成隐患,改变从现在开始,拒做低头族,实现元旦小长假安全行。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