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安全教育专栏第十八期 我们如何防范诈骗?
2017年09月18日 11:07    陈欣  浏览:

广西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专栏

第十八期 我们如何防范诈骗?


大学新生开学季,各种骗子纷纷来袭!他们盯着刚刚入校的大一新生,打着“友情牌”、“亲情牌”、“领导牌”、“班主任牌”等等各种牌,玩着老套式新花样,费尽了心思就想骗钱,可以说骗子的眼里除了钱还是钱呀。

这不,近期就有新闻报道,南宁某大四学生小张实习期间遭遇“领导”电信诈骗,她不仅机智识破了骗子的谎言,甚至之后差点将骗子骗了,还把骗子耍到怀疑人生....

刚开始小张感觉还是蛮真的,但后来骗子说要带2个2千块钱的红包给他,小张就开始警惕起来了。

后来骗子还差点把10块钱转给小张。    

我们来为这女生点个赞。

另外,我校近期有教职工反映,办公室或家庭固定电话接到无显示号码的来电,语音提示称该固话号码因操作失误,将被停机,需按提示要求进行操作,还要提供身份证号等。所幸该教职工防范意识较强,没透露任何信息,未造成损失。  

防骗有妙招,快来看看……


   

骗局一   电话诈骗

行骗内容:

编造电话欠费、邮件未取、包裹藏毒、涉嫌犯罪等骗局,以及冒充熟人、某部门工作人员等行骗。

破局妙招:
 

当你接到电话被告之:电话要欠费停机、邮件出现问题不能领取、包裹藏有毒品、你涉嫌犯罪等等,然后又告诉你按要求去处理,转账到某个指定账户。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真有问题可到相关部门去处理,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会联系学校,由老师找你,而不是简单的电话就让你汇款的,这也太不正规了吧!

还有就是冒充老师、班主任、或者某某领导的电话套你,让你在指定时间到办公室来一趟。(往往骗子会抓住学生对老师或下属对上级的尊敬,甚至是惧怕的心理,不会产生怀疑。)而当接近约好的时间时,你会再接到电话,电话那头的“班主任 ”、“领导”就会说现不在办公室,有急事要办,向你借些钱以转账方式给他。再有就是冒充教育局的人,告诉你符合申请助学金的条件,前提是要你先转钱再按转的比例给你分配助学金,如果这你也信,那你就上当了。凡是让你转账的,请先确认,最好是当面确认。

 

千万不要相信任何的突如其来的打款、缴费,任何缴费都是要走正规渠道,

不要想有例外和不正常缴费渠道的存在,

不确定就去问班主任、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门人员,不要着急打钱。


   

骗局二  短信、微信、邮件诈骗

行骗内容:

以银行卡、信用卡消费、透支或者系统升级,以及中奖、链接里有你的照片等等为名进行诈骗。


 

破局妙招:

骗子往往冒充公安局、银行、银联管理中心,非常“热心”地短信告诉你,“你的资金存在风险,请转到安全账户”,即诈骗分子的账户,让你电话联系谁谁,或让你点击某个链接按要求操作。请静下来想一想,如果银行发现你的账户存在风险,你的钱应该是没办法转出的,至少不会让你把钱打到别的卡,其实资金风险这种情况很少的,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马上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另外,看到不明信息提供的链接,千万不要打开,避免中毒,也避免被骗。

还有就是以中奖信息发到邮件、短信、或者微信,然后让你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

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

特别提示

1、电信、银行、公安机关使用不同的电话平台、办公系统,不可能直接转接。

2、公检法机关不会电话办案,要了解情况会派干警当面询问,更不存在所谓“安全账号”、“验证码”。  


 

骗局三  网络购物诈骗

行骗内容:

犯罪分子在网上发布低价出售商品、低价甩货的虚假消息,诱人点击虚假付款链接,或冒充淘宝店家,以订单出现问题为由,套取银行帐号和密码或者索要“验证码”实施盗窃。  

破局妙招:

建议浏览网页时,尽量不要点击弹出的、与主页无关的其它小窗口,只要感觉可疑,就不要继续操作了。如果想购物、买二手的东西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贪图小便宜哦。

请同学们一定要记住!!

1、保护好证件号码、账号、手机号、密码,以及验证码。

2、不点击不明可疑链接。

3、不接受陌生人向你微信或支付宝转账套现。

4、突如其来的“谈钱”,一定要警惕。

5、不贪占小便宜!!便宜有陷阱。

6、无法判断是否面临资金等风险,即时咨询老师或拨打110、学校保卫部门电话询问。    



   

骗局四  网络兼职诈骗

行骗内容:

骗子利用大学生想找兼职的心理,许诺在各种网络刷得消费记录后(购买虚拟商品后),将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当完成前几单任务后确实会很快收到回报,但当做更多任务时(也就是投入更多资金时),骗子就会切断联系,消失得无影无踪。  

破局妙招:

找兼职不要轻信网络上“高拥金”、“先垫付”等兼职工作,不要轻信没有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的招聘广告。

在网上兼职赚钱真的有,但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确定信息的真实性,

不要被一些虚假的信息屏蔽了眼睛。



   

骗局五  校园贷诈骗

行骗内容:

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与兼职诈骗结合,要求学生贷款购买手机等产品做“销售代理”,贷款的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如不能如期还款,将迅速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  

破局妙招:

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真的需要借贷时,请通过正规渠道,并与家人或老师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乎自身信息、财产安全,要多方求证,不轻信他人一面之词;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将身份证借与他人使用;有危险及时报警。

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

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不要轻易相信贷款广告


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必须要有防止被骗的意识,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要懂得调查和思考。

二、不感情用事,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要懂得用理智去分析问题。

三、要特别注意“能人”,即过于主动自夸自己“本事”或“能耐”的人,或者过于热情地希望“帮助”你解决困难的人,要特别注意。

四、忌贪小便宜,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

总之,只要我们树立较强的反诈骗意识,克服内心的一些不良心理,保持应有的清醒头脑,做到“三思而后行,三查而后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避免上当受骗的。



广西大学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3235110

西大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3853980


 

请扫码关注平安西大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