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安全教育专栏第十五期 珍爱生命,远离灾难!
2017年05月11日 16:15    姜巧巧  浏览:

广西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专栏

第十五期 珍爱生命,远离灾难!

2009年3月2日,我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防灾减灾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了提高大家防灾减灾方面的意识,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灾害,遇到这些灾害应该怎样应对:

一、地震

“防灾减灾日”因2008年汶川地震而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地震的相关知识,地震又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遇到地震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 在室内: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选择开间小的地方躲避,如卫生间、厨房、储藏室。远离窗户、镜子,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被子、枕头、坐垫等保护头部。

  • 在室外:徒步选择空旷地带避难,远离电线杆、高大建筑物、大型广告牌。

  • 在公共场所:如在人员密集的商场、饭店等场所,不要惊恐,保持镇静,寻找出口;如在大桥附近,不要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应迅速离开桥身。

  • 在野外:远离山崖、陡坡和高压线。

  • 被困在废墟:应保持冷静,保存体力。保持呼吸通畅,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适时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叫、敲击物体等。    

     

二、洪涝灾害

   我国是洪涝灾害频繁的国家1954年那次洪灾全国受灾面积达2.4亿亩,成灾面积1.7亿亩。长江洪水淹没耕地4700余万亩,死亡3.3万人。国家对自然灾害的救济费为3.2亿元;1998年的特大洪水,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面积3.18亿亩,成灾面积1.96亿亩,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660亿元;2016年我国遭遇特大洪水,全国有28省(区、市)1508县遭受洪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66千公顷,受灾人口6074.67万人,因灾死亡237人、失踪93人,倒塌房屋14.7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69.80亿元。      

当我们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当遭受山洪袭击时我们应该,选择或靠近安全的路线沿山波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不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当被围困于低洼处或木结构住房时我们应该,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以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在水上转移;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时应,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三、台风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台风过境时常常带来狂风暴雨天气,引起海面巨浪,严重威胁航海安全。台风登陆后带来的风暴增水可能摧毁庄稼、各种建筑设施等,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 台风来临前我们应该

   1.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及时关好窗户,收起阳台重物或悬挂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

   2.将车辆移至高处停放,切忌停在路边障碍物下或积水路段。

  • 台风到来时我们应该

   1.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逗留。

   2.避免在靠近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 台风过境后我们应该

   1.不去地质灾害点。灾后出门,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

   2.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四、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泥石流多发地区居民应该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积极做好防范泥石流的准备

  • 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

   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 发现泥石流袭来时

  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五、山体滑坡

   山体滑坡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动静压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见地质灾害之一。  

 

   当你看见有以下异常现象发生时请一定注意: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或出现泉(井)水突然干涸、井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出现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等现象。

  • 发生滑坡后

  保护好头部,向两侧逃离,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 遇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

不要慌乱,如滑坡呈整体滑坡,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

   

六、海啸

   海啸就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海啸的波速高达每小时700~800千米,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在茫茫的大洋里波高不足一米,但当到达海岸浅水地带时,波长减短而波高急剧增高,可达数十米,形成含有巨大能量的“水墙”。海啸主要受海底地形、海岸线几何形状及波浪特性的控制,呼啸的海浪冰墙每隔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重复一次,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财产,破坏力极大。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约六、七年发生一次。      

  • 辨别海啸来临前兆

  海水忽然迅速退落,海啸出现大量深海鱼,动物行为异常等。

  • 收到海啸警报时

  没有感觉到震动也要立即离开海岸,快速到高地等安全处避难。通过收音机或电视等掌握信息,在没有解除海啸警报之前,勿靠近海岸。

  • 避难时

  选择高大禁锢的建筑物和地势较高的山坡和大树作为避难处,不去低矮的房屋、木结构建筑、深度较浅的海岸等地。

  • 若被卷走

    紧紧抓住一些大的漂浮物,如床、柜子、树木等,等待救援。


七、雷电、暴雨

   

雷电天气是一种自然现象,通常伴有雷电和雷鸣,它在雷雨云中积累并形成极性,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云雨,所以打雷天气常伴随强烈的阵风和暴雨天气,时不时还会有冰雹或者龙卷风等异常天气现象出现雷雨天气我们应该注意:

1、小心“吃人”的井盖,防止跌入坑洞中,水深看不见底的地方不要去。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

2、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避免触电伤害,千万要远离路灯杆,以防出现电路浸泡后漏电。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

3、远离不牢固围墙、老旧建筑物体暴雨会使得部分被连日雨水浸泡的边坡和建筑变得不牢固导致塌方事故,千万别在大型物体下躲雨,特别是老旧的建筑物体,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居民也应该把阳台上的杂物(包括花盆)收起来。

4、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6、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7、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到高处。

8、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9、打雷时,要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10、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八、溺水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球每年有37.2万人(每小时40人)死于溺毙,超过一半溺毙者是25岁以下青少年溺亡已成为儿童和年轻人死亡的十大杀手之一。小编最后还想重点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防溺水方面的知识:

1.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2.溺水如何自救:

Ø 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失措而手忙脚乱,这样不仅会加速下沉的时间还会导致自己呼吸急促,导致鼻子呛水。

Ø 仰泳露鼻:溺水时一定要放松,然后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的让自己平仰在水面上,露出鼻子缓慢呼吸。

Ø 深吸浅呼:仰在水面上的呼吸姿势一定要注意,采用深呼吸的方式,因为深呼吸可使身体浮在水面。

Ø 呼救:在水面上调整呼吸后,保存一定体力,等待救援。不要慌乱的呼救,一定要保持冷静!

Ø 有啥抓啥:不管在哪里游泳,一旦发生溺水,身边有什么抓什么,如果是在游泳馆,游泳圈、泳道线等都可以有效利用起来。如果是在室外,树枝、漂流物等,尽可能的抓住!

Ø 反向拉筋。游泳时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抽筋,继而导致溺水,这时可采用反向拉筋法,就是哪一边抽筋,就往另一个方向反向拉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除了以上我们讲的自然灾害防御外,同学们在宿舍、家中遇到的灾害,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呢?

九、家中遇险

  • 煤气中毒

一旦出现症状,拨打120校保卫处报警电话3235110,并尽快开窗通风,或者在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果呼吸停止,应立即为中毒者做人工呼吸。

  • 触电

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火速切断电源。利用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品,立即拨打120校保卫处报警电话3235110.

  • 火灾

火灾无情,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围困,更要随机应变,设法脱险。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3、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当被火围困在室内有危险时,而火势不大,可用湿毛巾、湿被子等物裹好整个身体后向外冲出;如果浓烟太大,则可用湿口罩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后,爬行穿过险区。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同时还要封闭所有能透进火焰及烟气的孔缝,并充分利用室内的水源进行自救。但火势太猛,又不了解火场情况,千万不可盲目地向外冲,此时应该做的就是赶紧趴在地上大声呼救,以便得到及时的营救,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如喊声听不见,可以用手电筒照射,或挥动鲜艳的衣衫、毛巾及往楼下扔东西等方法引起营救人员注意。      

   

  以上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请大家认真学习。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和美丽,每个人的生命都得来不易,因此,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在灾难来临时,学会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请珍爱生命,远离灾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