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安全教育专栏第十一期 您是否也曾被“顺手牵羊”过?
2016年12月07日 10:48    陈宥杭  浏览:

广西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专栏

第十一期  您是否也曾被“顺手牵羊”过?

 

临近年末,小偷活动频繁,他们作案目标主要是一些安全防范意识较弱的同学,大礼堂周边、综合楼阶梯、运动场上、教室、食堂、湖边或草地等成为小偷的主要活动场所。据统计,11月份我校发生的溜包失窃案中,主要原因是同学们在公共场所随意的将手机、包包等财物放置身旁或身后而被盗。那么,以下行为你们是否也曾有过?

图一、地点:综合楼阶梯前,小编拍到这个照片的时候在这里等候了3分钟背包的主人不见出现,所以……人呢?小偷偷走财物的速度估计就几秒钟的事情,这位同学的心也真大!还有电动车不能随意停在这里的喔,影响校园美观!  

 

 

图二、地点:翠湖边,湖边景色悠然,确实是摄影、闲聊、看书的好去处,不过在进行这些活动的同时也请同学们注意自己的财物安全,也许你觉得“东西就放身边,而且我们几个人都在这里,不会有什么事”,而往往财物失窃的就是这么想的同学,因为小偷走过也只是“顺手”拿走而已,当你反应过来时财物已经不见。  

 

 

图三、地点:运动场,到运动场的闲杂人员很多,浑水摸鱼的人也多,有一些小偷穿着运动服伪装成来运动的样子,然后伺机偷取财物。如下图所示,手机放得那么显眼,是否在对小偷说“快来把我拿走吧”,小编当时问过篮球架下的几位同学,得到的答案都说不知道是谁的,也就是说,如果这时小偷刚好路过的话完全可以“顺手”将手机拿走,而周围的同学根本不会记得是谁拿走了手机。所以,在出门运动时切记莫带手机、钱包等财物,因为当你在运动时根本无暇顾及!  

 

 

图四地点:草地,在天气转冷了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在草地上暖暖的晒着太阳,不过在失窃案中草地也是小偷主要活动区域之一,根据草地被偷同学的描述有以下两个特点,1、手机、钱包、挎包等财物随手放在身旁或身后,和别的同学聊天;2、背包背在身后跟同学聊天。那么,其实只要把手机、钱包、背包等财物放于身前或视线内,小偷将无从下手。  

 

 

图五地点:教室,教室确实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所以往往在教室里自习的同学很容易放松自己的警觉性,在教室失窃案中,有两个特点:1、起身上厕所,将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背包等财物遗留在座位上,等回来后发现不见;2、看书乏困后趴在桌子上小眯一会,将手机、钱包、背包等财物随意放置凳子上或桌面上。小编温馨提示各位同学,即使在教室,也请看管好自身的财物,也许您随意的一个举动,将会带来不必要的财物损失。  

 

 

图六、地点:食堂,在失窃案情记录中,食堂里财物失窃的同学,都有两个特点,1、将手机放于外套的口袋内;2、用包包、雨伞等财物放置于座位上占座。天气转冷,外套的口袋虽深但较厚,所以小偷趁人多排队的时候将手机、钱包等财物盗走而同学丝毫没有感觉到。小编一直以为食堂人实在太多,同学们不得已才会将包包等财物放于座位上占座,结果直到我拍到下图才发现,原来还有一些同学只是为了方便去打可口饭菜而已,也许您是方便了,但小偷也更为方便了,食堂一般会有两到三个出口,拿走位置上的财物消失也只用几秒钟的时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