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如何预防手机、钱包等随身财物被盗
2015年12月25日 08:02      浏览:

如何预防手机、钱包等随身财物被盗

近期,我校发生多起学生丢失手机的案件。经学校保卫处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是多名嫌疑人所为,他们混在人员密集区域,专门扒窃未拉拉链或未扣好的背包、挎包及外套口袋内的手机。在此,学校保卫处给大家整理出以下防扒窃知识,供广大师生员工作为参考,以便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确保贴身财物的安全。

一、伪装、掩护是扒窃得手的必要条件

1、 以人做掩护。有三种情况:

⑴客观条件拥挤,给扒窃以机会;

⑵团伙扒窃,以同伙之身掩护对象的视线或被窃部位。其中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偷、挡、看、接俱全;

⑶以自己身体掩护作案,一般是把一只胳膊架起挡住被窃对象的视线,用另一只手行窃。

2、 以物作掩护。衣服、帽子、手套、围巾、书报、兜子等都是扒窃工具。有的扒手穿着又长又大的衣服,作案时,用长袖搭在对象衣兜上,手在袖头底下动作,或者用隐藏在衣服里的"夹枪"(医用镊子)作案;有的犯罪分子在校车上用自己的衣襟挡住坐席上被窃对象的衣兜,手从底襟伸出作案。

3、 以“漏兜”作掩护,扒手将自己上衣的两下兜底剪开,行窃时,手通过衣底的开口伸向对方的衣兜。

4、 以言语为掩护。以适当的言词把对方的注意力和视线引开,然后作案。

二、如何防扒

1、小偷校园作案的时间多在学生上下课时间,地点主要集中在人流量大的区域,所以崇左桥、食堂和校车上下点是扒手出没最频繁的地方,也是最有收获的地方,去这些人多拥挤的场所一定要注意将钱物放好(如将放钱包的口袋用扣子扣好,女士将挎包放在胸前),在发现前方有人过来的时候,尽量避让。在上下校车和人多的场所,应该过一会扭头看一下,看看身边有无眼神游荡之徒,有的话,用眼神和他对一下,这样他们就不会打你的主意了。

2、扒手的目光往往都会是平视一下,因为他们在校园里不是看美女,也不是看帅哥,而是看你们的背包、挎包和衣服口袋。

3、一但发现目标,他们会随之跟上一段时间寻找机会下手。所以边走路边聊天的同学要注意了。

4近年来女扒手作案的几率升高,男同学们也需要多加个心眼。一些男生在闲逛、吃饭排队时过于疏忽,然后旁边出现一名女子,趁机往男生身上靠,男生会因此觉得不好意思而放松警惕,结果就是身上手机,钱包等都不翼而飞。

5、刀片作案。此类扒手往往不需要"夹枪",而是用剃须刀刀片来割破受害人的衣服,皮包等装钱物的部位,此类案件一般为二人以上作案,一个以身体遮挡来掩护另一个同伙下手,当你发觉身边老是有人挤你的时候,你就要注意观望了。

 

6、自我防范方面应注意:

⑴随时留心自己的包和口袋,外出时最好钱、证分离,特别在公共场所,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钱财,即把各种证卡、现金和手机分开放,钱包里只放少量现金,这样即使被盗,也不会带来各种证卡丢失的多重麻烦;

⑵留心观察,碰到神色可疑,身上有纹身的人就应该多留一个心眼;

⑶不要在人群中间挤,特别在校车上下点,更要注意挤在上车口的人;

⑷校车上,注意手中拿着书籍、报纸和衣物拦住你的视线的人;

⑸留心在公共场所,四处走动,总是盯着别人提包、裤袋的人;

⑹男生别在腰间的手机往往是扒手的目标,注意防范;                

⑺对女生而言,包带过长的包安全系数低,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而后背包遭窃率往往最高。在排队等校车、大群人过马路和食堂排队就餐时,包最好放在自己的视线以内,重要的财物最好放在包里或者箱子里。  

 

 

三、若遭遇扒窃后如何处理

1、首先,要冷静。注意观察周围嫌疑人体貌特征,有无明显标记,如嫌疑人脸上、身上有无疤痕、纹身等,以便为公安人员破案提供有价值线索。

2、大声呼救。如此做有三个好处,可自我壮胆,可震慑窃贼,(毕竟做贼心虚嘛)还可唤起周围有正义感的群众协助支持,一起将嫌疑人扭送到学校保卫处或公安机关。

3、若是在校车上可向司乘人员求救或报警。在确定窃贼尚未来得及下车时,让司机直接把车开到学校保卫处或打110报警和学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7713235110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