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转广西消防微信平台 【以案说法】近期学校火灾频发|校园防火应注意什么?
2015年11月12日 08:08      浏览:

【以案说法】近期学校火灾频发|校园防火应注意什么?

2015-11-10

  11月10日(今天上午)10时44分南宁市双拥路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四楼着火,火灾已于11时20分被扑灭。当前正值冬春火灾防控时期,火灾形式严峻,校园内人员密集,已经成为火灾高危区域,下面我们就以案说法了解一下校园防火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案例1】2015年9月,河南省2所学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

9月15日12时10分,安阳市韩陵中学一间宿舍着火,着火物质为宿舍内杂物,过火面积1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9月15日9时57分,平顶山市宝丰县一高一间男生宿舍着火,着火物质为棉被,过火面积约一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案例2】2013年11月12日,广西医科大学女生宿舍楼突起大火

 

  11月12日上午,南宁市双拥路广西医科大学女生宿舍楼突起大火,数十名学生快速逃离火场,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出水灭火,3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火灾将宿舍里的衣物和电器等可燃易燃物品几乎全部烧毁,宿舍被烧损。据悉火灾为学生用电不慎而引发。
 

【案例3】2015年11月10日,广西省南宁市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发生火灾

 

 

11月10日10时44分,南宁市双拥路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四楼着火。着火地点为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四楼电子阅览室,由于现场电脑和可燃物较多,火势较大,产生大量浓烟。火灾于11时20分被扑灭,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所幸无人员伤亡。


 

 

【分析】学生宿舍火灾究竟从哪来?

学生宿舍内人员密集,存放大量的可燃物质,如纸和书,蚊帐、窗帘和墙饰,书桌以及衣服等。在点火源的作用下,极易发生火灾并迅速蔓延。引发学生宿舍火灾主要有以下两大类:

第一类是违规使用明火引发火灾,包括:在宿舍内点蜡烛、点蚊香、吸烟、违规使用灶具、焚烧杂物。

第二类为电气引发的火灾,包括:乱拉乱接电线、保险丝或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发热;使用电器不当;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

广西消防总队提醒广大学子,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吸烟,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电热设备以及煤气炉、酒精炉、液化气炉等明火;不乱拉电线、不乱接电源。乱接电源容易使电流过载,如使用不合格的电器或电线老化,易引起火灾。嗅到电线胶皮烟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不在室内点蜡烛看书,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离开教室和宿舍时应关掉所有电源开关。

【防范】学生宿舍防范火灾应注意以下几点

校园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影响大、损失大。因此要高度重视和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注意学习了解学校防火和逃生自救知识。

一、学校防火注意事项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器,要按学校统一的规定用电,离开时务必切断电源。

 

 

2、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在室内或走廊等人多或容易引发火灾的地方焚烧杂物。

3、台灯尽量不要靠近枕头、蚊帐和被褥,以免温度过热或其他始料未及的情况发生引发火灾。

4、在寝室内不得随意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电炉、煤油炉、酒精炉、热得快及其它电器升温设备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

 

 

5、不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未经允许不准燃点篝火、不得挪用和损坏消防器材,不得堵塞消防通道。

6、一旦发现火情,应立即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

二、学校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1、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防范措施,控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平时要遵守学校防火制度。

2、留心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及宿舍楼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楼梯方位等,一旦发生火灾,迅速拨打报警电话,迅速撤离危险区。

3、互救、自救与抢救相结合。当被困人员较多,逃离时不能拥挤,有序地进行疏散。

4、穿过烟火封锁区,可向头部、身上浇水低姿疏散出去。

5、当被烟火围困无法逃避时,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便于消防人员营救。身处高层建筑时切勿盲目跳楼。

 

 

微信平台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xOTgwMg==&mid=400946019&idx=1&sn=51652fa36271c0c3d2a5676db9c4c2c3&scene=5&srcid=1110Ri6mJubeCX8DR6hDJiNr#rd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