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防盗篇
2015年04月23日 18:42      浏览:

一、校园内常见的盗窃现象

撬门破锁、溜门行窃、爬窗入室、乘虚而入、顺手牵羊、内外勾结、宿舍内盗、竹竿钩盗、电动车或自行车被盗等。

此外,还有一些以找人、卖东西或上门服务等为名混入宿舍趁机行窃等等。

二、校园内容易被盗的区域

运动场、草地、食堂、教室、宿舍(特别是随意留宿外人或把钥匙交给别人用)

三、校园内被盗多发时间段

1、新生刚入学,宿舍较乱时容易被盗。

2 新学期开学和放假前容易被盗。

3 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破锁盗窃。

4、白天同学们离开宿舍去上课时容易被盗。

5 上晚自习,宿舍没人时容易被盗。

6、到饭堂吃饭,把书(挂)包随便放在桌子上即去排队打饭时,容易被顺手牵羊者盗走。

7 到图书馆或教室看书,把挂包一放,先上洗手间或外出散步时,容易被盗。

8、睡觉门窗不关时,容易被盗。

9、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容易被盗。

10、考试、周末看电影,宿舍无人时容易被盗。

11 新生军训期间,宿舍无人看守时容易被盗。

四、防盗的基本措施

保护好财物,避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每个同学自己的事,而是全宿舍、全班、全栋楼、全学院、甚至全校师生共同关心的事。为防止盗窃,应采取以下措施:

1、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2、每个同学都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

3、不能随便留宿他人。

4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认真盘查。

5、换人换锁。很多新入学的同学到学校后,从别人手上接过来的钥匙就一直沿用,这样很容易被那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因此,新居住的同学要及时换锁,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6、放假期间,学生行李物品要集中进行保管。

7、加强电动车、自行车的防盗。一是加锁;二是把两辆车锁在一起,或把车锁到固定的物体上;三是不要停放到偏僻的地方;四是不要把车随便借给不友好的朋友,以免心术不正的人偷配钥匙,过后把车偷走;五是不要购买黑车;六是新购电动车要办入户手续,防止车丢失后便于公安部门调查。

8、身上不要携带太多现金;存折或卡要保管好,不随意向别人透露密码。

9、发生盗窃后,要及时报案,要保护好被盗现场,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和破案。

10、增强责任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