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动态信息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综合治理  保卫学会 
站内搜索:
 
  安全知识  
 
 媒体安全动态 
 安全教育 
 新生必读 
 案例分析 
 起底邪教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 > 正文
 
防灾减灾知识问答
2014年05月12日 10:43      浏览:

一、防灾减灾知识

1、问:5.12防灾减灾日是怎么确定的?

答: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必要设立“防灾减灾日”或“中国赈灾日”,借此表达对地震遇难者的纪念,弘扬团结抗灾的精神。

2、问:5.12防灾减灾日有什么意义?

答: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 “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 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3、5.12防灾减灾日有什么目的?

答: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将使中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4、问:遇到地震,你知道怎么逃生吗?

答:遇地震,先躲避,桌边床边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5、问: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防护?

答: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弯腰快步离险境,不乘电梯走楼梯,盲目跳楼会伤身。

6、问:洪水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7、问:我们在雷雨天需要注意什么?

答:雷雨时,强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断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8、问:你知道如何对待突发的疫情吗?

答: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公共场所要少去,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

9、问:遭遇意外落水,应该如何自救?

答:保持镇静,保存体力,不要挣扎,不要手忙脚乱;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鞋子,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感觉身体上浮时,应使头部后仰,让口鼻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

10、问:如何防止雷击?

答:尽快进入室内,迅速关好门窗,脱掉淋湿的衣服;远离门窗、电线、电子设备和易导电的物体;尽量不要使用视、收音机、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切勿游泳,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

11、问:农村经常发生哪些灾害?

答:我国农村最常发生的灾害有:洪涝、干旱、低温冷栋、雷灾、大风冰雹、雷击、地震、滑坡、泥石流、病虫害等。

12、问:大雾天气如何加强防护?

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饮水,注意休息;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外出回来后应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应暂停晨练;多穿衣服,注意防潮保暖。

13、问:如何预防、躲避滑坡灾害?

答:1、选择安全场地修建房屋;2不要随意开挖坡脚;3、不随意在斜坡上堆弃土石;4、管理好引水和排水沟渠。

14、问:如何预防、躲避泥石流灾害?

答:1、努力改善生态环境;2、房屋不要建在沟口、沟道上;3、不能把冲沟当作垃圾排放场;4、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5、养成每天收听天气预报的习惯。

15、问:灾难过后,如果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应该怎么办?

答:灾害发生后,要注意心理疏导,最重要的是倾诉及建立对他人的信任感。要主动和朋友、亲人、教师交流,把不好的心情倾诉出来;必要时,可以向心理医生等专业人士咨询。

二、地震的避灾自救

(一)、居民在家中遭遇地震如何自救与互救

1、高层居民遇地震时如何选择安全的避震空间

专家提示:高层居民遇地震时应躲避在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及小开间的地方。

自救互救要领:①立即躲避到结实的桌子或床下,家具旁或墙根、墙角等处可在房屋倒塌后形成三角空间,是相对安全的地点。②迅速跳进卫生间、储存室等面积较小的场所,这些小开间的地方是比较安全的地点。

禁与忌①躲避在阳台、窗边等不安全位置。②乘坐或躲到电梯里。③跟随人群向楼下拥挤逃生。④跳楼逃生。

2、住平房的居民遇到地震时如何避险

专家提示:地震发生时若不能跳出室外,应在室内“伏而待定”。

自救互救要领:①如地震发生时,自己在室内应立即躲到炕沿、墙根下、桌子及床下。②若正处在门边、窗边,且窗外无其他危险建筑,可立即跳到院子中间的空地上。③尽量利用身边物品保护住头部,如棉被、枕头等。

禁与忌①跳出后又返回取财物。②躲避在窗户下面。③房子已震动,不要往门外逃。

3、如果室内没有可藏身的家具怎么办

专家提示:可以躲到墙角等处,并应保护好头部。

自救互救要领:①地震发生时,若室内无可藏身的家具,应立即躲到墙根、墙角或远离窗子的室内门道里。②身体应紧贴墙根、墙角,头部尽量靠近墙面。③可随手取出被褥、枕头,掩住自己的头部。

禁与忌:①不知所措,四处乱窜。②站在吊灯、吊顶下面。③躲在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

4、地震期间如何防止火灾发生

专家提示:为防止火灾发生,在地震期间不要随便使用电器或动用明火。

自救互救要领:①从房间撤离时,应关掉电源、气源、水源和火源。②不要随便使用明火,以免空气中有泄漏的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发生火灾。③只有确认安全后,才能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用电、生火等活动。

禁与忌:①震后只顾逃命,忘记关掉火源、电源。②在震区,不听从指挥,随意使用明火进行吸烟、取暖等活动。

5、震后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震后一旦发生火灾,应设法及时逃离火场,寻找水源,开展自救与互救。

自救互救要领:①发生火灾时,若火势较小,应用水浸湿衣服、毛巾被等物品,披在身上逃出火场。②身处二,三层楼时可用床单等结成,或顺着排水管道逃出着火的楼层。③若困在室内无法跳出时,应躲藏在没有发生火灾的室内,紧闭门窗,并用湿床单等塞住门窗缝隙,避免火势蔓延在室内。

禁与忌①盲目跳楼逃生。②只顾救火,被倒塌物砸伤。③逃离火场后又返回去拿财物。

6、震后发生毒气扩散时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地震后发生毒气扩散,应立即躲避,以免发生生命危险。

自救互救要领:①当发现有毒气扩散时,应立即避难,逃离现场。②辨别风向,躲避在上风处的较高的位置。③利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抓紧时间逃离。

禁与忌:①顾及家庭财产,迟迟不离开。②症状不明显,认为没事。

7、震后发生燃气泄露时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震后发生燃气泄露时,千万不要使用明火,应迅速逃离。

自救互救要领:①切断总电源,迅速离开现场。②千万不要使用明火。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④若被倒塌物砸压,应设法将脸朝向通风口,等待救援。

禁与忌:①不采取任何防范措施,大量吸入燃气而中毒。②没有迅速离开现场。

8、怎样减少被倒塌物埋压的危险

专家提示:迅速躲避到较为安全的地方。如牢固的墙角、家具下面、卫生间等处。

自救互救要领:①立即躲避到牢固的桌子、床下或墙角、炕沿、卫生间、储藏室等地方,小开间在房屋倒塌时能获得相对较多的支撑。②确认地震停止后,迅速撤离到宽敞的空地等安全处。

禁与忌:①站在阳台、窗边等危险位置。②站在平房的房屋大梁下面。

9、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

专家提示: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时,不要轻举妄动,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自救互救要领:①查清压在身上的物体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②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③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服等物包扎好伤口。④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禁与忌:①不看清情况,便用力向外面抽拉身体。②撤去身边的其他支撑物,使倒塌物更加结实地压在身上。

10、埋在废墟中怎样躲避烟尘

专家提示:捂住口、鼻是重要的防尘措施。

自救互救要领:①保护住口、鼻,有条件可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以免吸入烟尘,呛伤自己。②若灰尘不断坠落,可用衣服等包裹住头部,以免灰尘侵害五官。

禁与忌:①奋力呼叫,吸入大量烟尘。②乱翻、乱拆,使灰尘更重。

11、地震时被废墟埋压怎么办

专家提示:必须坚守生还的信念,坚定生还的信心。

自救互救要领:①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消除口、鼻的灰尘。②尽力挣脱手脚,小心翼翼地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③用可移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以免倒塌。④用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尽量朝有光亮或宽敞的地方移动。⑤当听到外面有声响时应进行呼救。⑥若无法脱险,应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禁与忌①失去希望,不进行自救。②大喊大叫,消耗体力。

12、埋在废墟中如何求救

专家提示:不要乱喊乱叫,要保持体力。

自救互救要领:①千万不要盲目地乱喊乱叫,应保持好体力。②不间断地进行敲击身边能发出声音的物品,如金属管道等,利用其发出的声音进行求救。③当听到废墟外面有声音时,应立即发出求教信号。

禁与忌:①乱喊乱叫,身心疲惫。②失去信心,不再求救。

13、埋在废墟中如何应对余震

专家提示:应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使其较为牢固,才能应对余震。

自救互救要领:①应设法躲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及其他会造成危害的物品。②用身边砖头、木棍等物支撑住断壁残垣,以免其在余震时进一步倒塌。③利用身边的衣物保护好头、颈部。

禁与忌:①在倾斜的墙下休息。②坐在吊灯下面。③以为第一次地震过后就一切安全而不加防护,余震随时可能发生。

14、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

专家提示:包扎伤口,坚定信心,等待救援。

自救互救要领:①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②不要大哭大叫,应保存体力。不要坐立不安,勉强行动。③尽量休息,闭目养神。④寻找食物和水,维持生命。若无法找到水,可以用自己的尿液应急。⑤若有伤,应设法包扎,多休息。

禁与忌:①认为无法获救而着急生病。②失去生存的信心,自暴自弃。

15、地震中怎样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

专家提示:保护身体重要部位,会增加生存几率。

自救互救要领:①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部。②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保护头颈部。③低头、闭眼,防止塌落物伤害到眼睛。④如可能,应采用毛巾、手帕等物品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灰尘和有害气体。

禁与忌:①只顾避险,疏忽了身体重要部位的保护。②没有保护口、鼻,吸入大量有害的气体和灰尘,使自己感到呛闷。

16、正确的避震姿势有那些

专家提示:正确的避震姿势可以减少伤亡。

自救互救要领:①趴在地上,使身体的重心降到最低。②将脸部朝下,并保持口鼻正常顺畅的呼吸。③蹲下或坐下,使身体尽量弯曲。④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免地震时将身体滑到危险的地方。

禁与忌:①站立不动。②仰躺在地。

17、自行脱险后应该怎么办

专家提示:如果自行脱险,应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自救互救要领:①离开家时应关闭煤气、电器开关,切断气源、电源。②关闭自来水开关,熄灭明火。③不要轻易回到危房中,以免发生余震时发生危险。

禁与忌:①认为安全了,继续留在家中。②没有做适当安排,便匆忙离开。③回到危房中取东西或停留。

(二)、在室外怎样避震

1、在户外发生地震时怎么办

专家提示:不要惊慌失措,就地选择宽敞的开阔地进行避险。

自救互救要领:①就地选择开阔地,趴下或蹲下避震。②避开玻璃幕墙、塔吊、烟囱等高大的建筑物或构筑物。③避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杆、广告牌匾等物。④避开危险品工厂、仓库以及狭窄的街道、破旧房屋、危墙、砖瓦木料堆等场所。⑤避开立交桥、过街天桥等各种桥梁及遂道。

禁与忌:①认为室外安全,因疏忽大意而受伤害。②没有避开危险物而出现意外。

2、在野外怎样避震

专家提示:在野外遇到地震应避开山边危险地带,如山崖、陡峭的山坡、山脚等地方。

自救互救要领:①躲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地震时发生山崩、滚石、泥石流等。②躲避开陡崖的山坡、山崖,以免发生滑坡、地裂等。③当遇到山崩、滑坡时,应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或躲在结实的障碍物、地沟、地坎下,并保护好头部。

禁与忌: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3、地震时引发海啸应如何应对

专家提示:海啸破坏力,应事先做好预防工作。

自救互救要领:①远离海岸、沙滩,避开山涧、谷底或河流,这是海啸必经之路。应在两侧的斜坡、山丘上避难。②避开狭窄的巷子及建筑物密集地带,躲避到高地上。若来不及时,可到坚固的高大建筑物上躲避。③正处在船舶甲板上的人,应抓住船上牢固的物件,以免被甩进海中。④避开海啸的时间应在2小时以上。

禁与忌:①认为船上安全,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如抓住牢固的物体。②海啸刚平息便返回原地,忽略了海啸反复多次、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4、地震时落入水中怎么办

专家提示:落水者千万不要惊慌,仰头憋气,当漂出水面时应立即呼吸空气,寻找漂浮物抓住不放。

自救互救要领:①寻找漂浮物,如木板等抓住不放,并向岸边游去。②不会游泳者应闭紧嘴,憋住气,当自己浮上水面时立即呼吸新鲜空气,并寻找漂浮物。③双手应放在水里向下压水,并使身体倾斜,仰头憋气让其浮起来,再呼吸新鲜空气,并大声呼救。④努力争取获救时间。

禁与忌:在水中胡乱挣扎,筋疲力尽。

(三)、在学校中怎样避震

1、在教室中遇到地震怎样应对

专家提示:学生的一切行动必须听从老师的指挥,不得擅自行动。

自救互救要领:①不要惊慌失措,应听从老师的安排和指挥。②迅速躲避到三角区,蹲下、抱头、闭眼。③不要往教室外面跑。

禁与忌:①乱成一团,不听从教室指挥。②坐在座位上哭个不停。

2、在操场上遇到地震时怎样避险

专家提示:在高大建筑物高度二倍距离外避震,以免房屋倒塌被砸着。

自救互救要领:①正在操场时,应原地不动地迅速蹲下。②用手护住自己的头部。③要避开高大的建筑物或危险物。④不要回到教室里去。

禁与忌:①四处跑窜,跌倒、摔倒。②向教室楼里跑,想找老师帮助。

3、在学校接到地震预报通知时怎么办

专家提示:在学校接到预报地震通知时,应充分做好防震准备。

自救互救要领:①学生应认真听教师讲解防震减灾的知识,对躲避地震灾害有充分的了解。②利用墙报、黑板报及校内广播、电视充分宣传防震减灾知识。③加固房屋。④按照防震要求布置教室,使其增强抗震能力。

禁与忌:①麻痹大意,认为没事。②不做任何抗震准备。

(四)、车辆行驶过程中如何避震

1、乘火车时发生地震怎么办

专家提示:司机应立即刹车,疏散旅客。

自救互救要领:①迅速趴到座椅下,抓住座椅的钢管。②背朝行车方向坐着时,应采用双手护住后脑部,将身体紧紧地缩在一起。③面朝行车方向坐着时,应用双脚蹬住对面的座椅,双手抱头,双臂护面,使身体固定。④地震过后,车停下来再下车。

禁与忌:①都挤在座椅下,形成混乱局面。②火车没有停,便开窗跳车。

2、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中发生地震怎么办

专家提示:司机应立即在路边停车,疏散乘客。

自救互救要领:①汽车司机立刻停车,并关闭发动机。②乘客应紧紧抓住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并用衣物护住头部。③确定地震过后,在司机的指挥下,乘客有秩序地从车门下车。否则容易受伤或被路过的车辆碰伤。

禁与忌:①车没停稳,便从窗户跳出。②乘客拥挤在车门口,发生摔伤、踩压等事故。

3、乘坐地铁时遇到地震怎么办

专家提示:地下铁道情况复杂,必须在有关人员的指挥下撤离。

自救互救要领:①由于地震而停电,乘客应在有关人员的指挥下撤离。以免地铁隧道里架设的高压线破损而发生危险。②当发出防水警报时,应立刻通过车站的排水道和防水堤进行防御。③若出现火灾、有毒气体侵袭时,必须在有关人员的正确指挥下进行处理。④若依然有秩序地坐在座椅上,应注意保护自己的头部。

禁与忌:①不听从指挥,擅自下车。②场面一片混乱。

4、骑自行车时怎样避震

专家提示:立刻下车,在开阔地进行避震。

自救互救要领:①立刻下车,将自行车放倒在地,注意旁边过往车辆。②蹲下,双手保护住头部就地避震。③避开高大建筑物,如烟囱、高墙、楼房、广告牌等。

禁与忌:①继续骑自行车赶路。②惊慌中摔到。

5、驾车时发生地震怎么办

专家提示:应立即把车停靠在安全的地方避震。

自救互救要领:把你的车移到远离道路的地方,越远越好。不要在桥上和桥下停留(包括过街天桥),不要在树木、灯杆、电线杆、广告牌下停留。确认地震过后再重新上路。重新上路时,要留心路上的裂纹、滚石和引桥突起的路面以及掉落的电线。

禁与忌:不可在地震中开车逃生。不可紧急刹车,以免引发堵塞和追尾事故。

(五)、震后特殊环境下如何互救

1、怎样寻找废墟下的幸存者?

专家提示:利用一切技术、方法和措施,准确定位,快速找到幸存者。

自救互救要领:①救援人员使用高科技的探测技术如红外、测声、光学目视及元线电测向定位等进行寻找。②通过救生犬、人工喊话、敲击传声,被埋者自身呼叫等方法进行寻找。③被埋者家属、亲朋好友、邻居等积极帮助指认有关被埋者方位的线索。

禁与忌:①不仔细寻找。②放弃寻找。

2、如何正确扒挖被埋者

专家提示:使用工具进行扒挖,一定要注意安全。

自救互救要领:①扒挖时不要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分清楚支撑物和埋压物,以免新的塌落物给被埋者造成新的伤害。②当接近被埋者时,应立刻停止用工具刨挖,应带上防护手套用手进行扒挖和清理。③扒挖时应尽快使被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进入新鲜的空气。④扒挖时如果造成极大的灰尘,应使用喷水等措施,以免令救援人员与被埋人员窒息。⑤如可能,应将水、药品、食品等递送给被埋压人员,维持其生存,增强其生命力。

禁与忌:①不讲究扒挖方法,胡乱进行扒挖,适得其反。②急于救人,盲目使用利器刨挖,对被埋压者造成伤害。

3、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

专家提示:保持被埋压者呼吸顺畅,是非常重要的救人方法。

自救互救要领:①救援时应尽快打开被埋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使空气流通。②应先使被埋者露出头部,并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③灰尘过大时,应喷水降尘,以免使被埋压者窒息。

禁与忌:①急于将人救出,没有尽快通畅其呼吸,而令其窒息。②先扒挖其他部位,最后才使其头部露出。

4、怎样救护长时间被埋压的幸存者

专家提示:注意护理方法,使其逐步适应获救后的环境。

自救互救要领:①将获救者的眼睛蒙住,避免强烈光线刺激。②不要使其突然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③不要让其一次进食大量的水和食物。④不要让其过于情绪激动。⑤若获救者受伤或生病,应在应急处理后,立刻将其送往医疗点或医院进行治疗。

禁与忌:①马上给予获救者水和食物,让其尽情饮食。②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便将获救者置于日光等强光下,使其受到伤害。

5、如何救护骨折、脑震荡等外伤急症的获救者

专家提示:立刻采取应急处理的措施,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自救互救要领:①四肢发生骨折时,应根据情况迅速用夹板固定患处,注意不要过紧,以防止压迫血管而瘀血。②若为破口的开放性骨折,应使用干净的纱布或相对干净的布条包扎止血。③脊柱骨折时应采取滚动法、平托法,使其头颈部和躯干部保持直位,若有伤口,应紧急包扎。④脑震荡时,应让其躺下休息,保证其充足的睡眠,镇静、中止痛药物加安定、镇痛定或强痛定等。以上各症状经应急处理后,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禁与忌:①进行按摩,使骨折处病情加重。②用手将露出的骨头推进去,使其错位,或刺破皮肤的血管等组织。

6、正确的救生方法有哪些

专家提示:震后救人,环境复杂,条件简陋,应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方法。

自救互救要领:①挖掘被埋人员时,应注意保护支撑物,以防塌陷对埋压者造成新的伤害。②先使被埋压者露出头部,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若已窒息,应立刻进行人工呼吸。③当被埋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要硬拉,而应继续扒救,待其身体全部露出后在抬起。受伤者应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并送医院治疗。④若无法马上救出幸存者,应立下标记,等待救援。

禁与忌:①生拉硬拽被埋压者。②无法救出,不做任何记号就离开。

7、正确救人的原则是什么

专家提示: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救“生”后救“人”,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

自救互救要领:①不管家人、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只要附近有被埋遇险的人,就应先救他们,以免舍近求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②应先将容易被救出的人救出来,以增加救援队伍,从而使难救的人员获救。③救人时,应先将伤者口鼻中的泥土清除,保证呼吸畅通,并迅速包扎伤口,让其生存下来,然后再陆续将每一个人救出来。④应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这样可以扩大救援队伍,更好地救援其他的遇险者。

禁与忌:①只救自己的家人亲朋,而不顾他人。②一味在那里解救难于脱险的人,而使容易获救的人员错过最佳的营救时间。

三、火灾避灾自救

(一)、家庭发生火灾时的自救与互救

1、什么情况下可利用阳台逃生

专家提示:高层建筑遭遇火灾可利用阳台暂避一时。

自救互救要领:①高层楼房失火,被火围困,无法逃离的人员,应暂时到阳台上躲避,并清除身边的易燃易爆物品。②马上用手机拨打火警电话。③带上一盆水或几条湿毛巾,用其堵住口鼻,防止被烟呛晕。④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或向外抛散轻型晃眼的东西;夜间可以打开手电筒挥舞,或敲击金属器物,以利救援。

禁与忌:①不采取任何措施,盲目等待救援。②打开通往阳台的门窗。③坚持的耐心有限,试图从阳台跳楼。

2、被烟火围困在房间内怎样呼救

专家提示:趴在地面呼救,最好同时敲击暖气和自来水管。

自救互救要领:当你发现火势较大时,应该立即趴在地面呼救,或边呼救边敲击暖气和自来水管。这样声音会传得很远,又不会被浓烟呛着。否则很快就会昏倒。

禁与忌:站立大哭大叫,来回跑动,捶门砸墙。如果是这样,很快就会神志不清,被浓烟呛昏而出现危险。

3、火灾中失去自救能力时怎么办

专家提示:①避免被烧塌的房顶砸伤。②让搜救人员能及时发现你。

自救互救要领:①当发现自己已经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尽力爬到或滚到门或墙边,这样当房屋结构烧塌时,不易被砸伤。②搜救人员进入室内后,是沿着墙摸索搜寻的,所以这样做便于救援人员的及时发现。

禁与忌:听天由命,放弃求生的机会。

4、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

专家提示:自制逃生工具,铺设逃生落地点,并迅速跳楼。

自救互救要领:①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度。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禁与忌:①情急之下自己先跳下,忽视了老人和孩子。②往下跳时姿式不对,直立或蹲着用力下跳,这样很容易摔伤。

5、烈火封住楼梯时高层居民怎样逃生

专家提示:可利用身边之物结绳逃离。

自救互救要领:当发现楼梯被火焰阻塞时,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结实的绳子或将床单、窗帘撕成条状,柠成绳子,然后用水打湿,再牢固地拴在窗框或水管等结实处,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下,进入下面楼层逃生。如果发现下层仍然是火层,可利用同样的办法,继续往下逃生。

禁与忌:①逃生时不以逃生为重,而是保全楼下住户的窗户、床单等物品。②逃离前没有将绳索系牢。

6、大厦失火时如何逃离

专家提示:视情况可以利用专用电梯逃生

自救互救要领:①当大厦发生火灾时,为了迅速离开现场,你可以搭乘观光电梯逃生。②正确识别消防专用电梯,然后借助它来逃离。

禁与忌:不能正确识别消防电梯与普通电梯时,而冒险进入。

7、火势太大时该怎么做

专家提示:有时,可以控制火势,以创造条件找到逃生出路或者等待救援。

自救互救要领:①将燃烧的地方中所有的人疏散出来。②迅速撤离。③关闭所有门窗,防止烟的窜入。④拨打火警电话。⑤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扑灭大火。

禁与忌:千万不要在灼热中进行盲目的冒险尝试举动。

8、如果火灾不在自己的楼层怎么办

专家提示:马上了解火层的位置,再做决断。

自救互救要领:①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该往楼下逃。②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并且楼道已经被烟火封住,应该往上逃至楼顶平台。③如果上下层均被烟火围困,应改横向逃生,寻找在浓烟烈火相对小的地方从窗户逃生或躲到卫生间里。

禁与忌:退守在不利于逃避的房间内。

9、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专家提示:选择相对安全的卫生间避难。

自救互救要领:①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②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既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③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禁与忌:躲进去后不马上做自我防护。

10、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专家提示:尽量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

自救互救要领:①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②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③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禁与忌:不听熟悉环境的人疏导。

11、万一被火困在屋内怎么办

专家提示:闭上的房门至少有20—30分钟抵挡火势的时间,为救援人员的到来赢得时间。

自救互救要领:①关掉大火与自己之间的所有门窗。②用衣物或者破布将门缝全部塞紧。③打开不通火道的窗户并站在窗边。④大声呼救。

禁与忌:住在2层楼以上不可从窗户往外跳。

12、观察火势时怎样开门

专家提示:如果怀疑室内有火,应该利用门作为挡箭牌,一点点地小心打开。如有烈焰窜出,千万不要闯入救火。

自救互救要领:①如果在室内发现门把手发烫时则要小心。则不应该开门观望,避免灼热的空气和火苗扑面而来。②如果门是朝自己这边开,开时应用一只脚顶住门。③如果有大门,应马上关闭。

禁与忌:将门猛地打开,或砸破窗户,使火苗窜入。开了门窗后,会形成风道从而产生烈火。

13、如何避免浓烟的威胁

专家提示:浓烟严重威胁生命,大多数葬身火海的人是因一氧化碳窒息而死。

自救互救要领:①用湿的布或毛巾堵住口鼻,可防止被浓烟呛晕。②在浓烟中逃生时,尽可能俯身或匍匐前行。③口鼻要离地5厘米。

禁与忌:在浓烟中直立呼叫、大哭、逃跑,这样很快就会被烟呛倒。

14、怎么利用绳索从高层逃生

专家提示:确保绳索的牢固,长度最短应够逃至下一层楼。

自救互救要领:①应同时用手抓住、用胳膊抱住、用腿及足部夹住再往下滑。②有可能的话,尽量双手交替用力抓住绳索滑下,避免同时双手着力,支持的时间有限。③只要脚能够卡住,应该想办法喘息一下再下滑(比如卡在绳结上)。

禁与忌:①下滑时不注意电线和窗台上的花盆。

15、非楼房居民家庭火灾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火势大时,立即拨打“119”报火警,同时呼喊左邻右舍疏散,迅速转移易燃易爆物品。

自救互救要领:①火势不大时,要披上湿衣或者湿被逃离火场。②严防烟雾伤害,可利用爬行、蹲行等方法,用湿毛巾掩住口鼻逃生。③无逃生之路时,要退回未起火的室内,封闭门窗,向外边发出求救信号。

禁与忌:不立即逃生,贪恋钱财。

16、人身着火时怎么办

专家提示:采用空气隔绝制止继续。

自救互救要领:①应快速在地上滚动,直至火灭。注意不要滚落到旁边有可能损伤自己的地方。②旁人想法用地毯、毛毯等衣物将其裹住,裹得越严越好。③拨打急救中心电话,立即送往医院。

禁与忌: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

17、火灾时为什么不能载乘普通电梯逃生

专家提示:专用的消防电梯才是火灾逃生使用的。

自救互救要领:①发生火灾时,可导致停电,使电梯在中途停止运行,并且电梯井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呛伤而窒息。②普通电梯没有安全的防火功能,封闭的结构极易成为逃生的障碍。③高层建筑里安装有专用消防电梯,其照明、通信、排烟为专用防火设施,利于人员逃生使用。

禁与忌:利用普通电梯逃生,十分危险。

18、高层建筑中有哪些避险之处

专家提示:了解和充分利用避险设施可以有效逃生。

自救互救要领:①建筑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都可以用来避险及逃生。②应该充分使用避难层和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设施。③楼梯等安全通道配有应急指示灯做标志,应按照指示灯逃生。

禁与忌:躲到床底、衣橱等处,这是火灾中危险场所,并不易被救援人员发现得到及时营救。

19、现场如何处理烧伤

专家提示:被烧伤时应沉着镇静,脱离火源,衣服着火时,立即脱去着火衣服或就地打滚扑灭火焰,切勿奔跑。

自救互救要领:①首先身上着火后,可用被褥、毯子等覆盖灭火。②立即将被烧部位浸入冷水中或用冷水及冰水冲洗,以减少热源继续留在皮肤上。③严重烧伤时,创面不要涂药,可用消毒敷料或干净被单等简单包扎。④大面积烧伤时应尽快送医院急救。

禁与忌:包扎动作生硬,碰破伤口,引起出血,导致创面进一步损伤和感染。

(二)、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的自救与互救

1、宾馆着火怎么办

专家提示:掌握宾馆火灾逃生知识非常重要。当入住宾馆时,首先应该了解其紧急通道的位置,并保证在浓烟或停电的情况下迅速找到。

自救互救要领:①若听到报警铃声,应迅速从安全出口逃离。②发现着火时,应立即按报警铃或向总机打电话报警。③利用身边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④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应迅速关门,将窗打开,站到窗台上暂避一时。

禁与忌:①收拾行李,提、拎重物。②使用电梯逃生。

2、商场发生火灾时应怎样避险

专家提示:听到消防警铃后,马上采取措施逃离。

自救互救要领:①发生火灾时,应马上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②逃离时应该避开电器等易燃易爆区。③如果遭遇浓烟时,应躬身采用低姿势或匍匐逃向逆风的方向。④在商场购物时,如果听到消防警铃响起,应马上弃物,不要在意售货员是否找钱,应马上采取措施逃离。

禁与忌:①不听指挥,东窜西逃。②手提重物不肯抛掉。③观望等待,有毒气体会很快蔓延,应尽早离开。

3、地下商场着火如何脱险

专家提示:发生火灾时应听从指挥;保持冷静,从消防通道或安全出口逃离。

自救互救要领:①进入地下商场购物时应对其设施和结构进行观察,并记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②一旦发生火灾,工作人员要立即关闭空调系统,并将排烟设备开启,便于逃生。③将防火门关上,将火灾控制在小范围之内,便于扑救。④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迅速逃生。⑤逃生时,若有可能应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以防被浓烟呛晕。

禁与忌:①心情紧张,惊慌失措,不知道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②慌不择路,四处乱窜,失去最佳的逃生时间。

4、娱乐场所着火怎么办

专家提示:在嘈杂的环境中要保持警惕,及时发现各种异常现象。

自救互救要领:①寻找安全出口逃生,并及时报警。②若安全出口阻塞,要采取其他安全逃生措施,如用窗帘等制成安全绳,从窗户爬下。③若安全通道已阻死,又无其他逃生措施,应迅速逃到火势较小的地方躲避,等待救援。

禁与忌:①跳楼。②被人群拥向安全出口,无法动弹,因窒息而死亡。

5、影剧院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按“紧急出口”等指示标志逃生。

自救互救要领:①若舞台发生火灾,应避开火势蔓延方向,从靠近放映厅的一方迅速逃生。②若观众席着火,应迅速从放映厅、舞台及观众席四面的多个出口逃生。③若放映厅起火,其对观众席威胁较小,观众应迅速从安全出口撤离。④若观众席为上下两层,那楼上的观众应迅速从安全出口经楼梯撤出。

禁与忌:①不听工作人员的指挥,四处乱撞,使疏散工作无法正常进行。②站在影剧院中间,被坠物砸伤。

(三)、交通工具发生火灾时的自救互救

1、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怎么办

专家提示:先人后车,先人后已为原则。

自救互救要领:①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司乘人员应立即组织疏散。如发动机着火,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下车后,再组织救火。②车门开启不了时,应组织乘客从就近的窗户下车。③如火势封门,人多疏散不畅,应用衣物裹住头下车。

禁与忌:场面混乱不堪,司乘人员不管组织疏散。

2、地铁着火怎么办

专家提示:地铁客流量大,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自救互救要领:①及时报警,利用一切通讯手段拨打火警电话,同时按下车厢连接处“报警开关”,通知司机。②用车厢内“灭火器”扑救,灭火器位于每节车厢车门内侧中间座位下。③火势蔓延时,乘客应保护自己,有序逃生至安全车厢。④到车站时,听从工作人员指示,按安全方向逃生。

禁与忌:不要贪恋财物,不要盲目相互拥挤、冲撞。

3、火车车厢里失火时怎么办

专家提示:小火及时扑救,大火及时逃离,不可贪恋财物。

自救互救要领:①当车厢内的火势很小时,大家千万不要去打开门窗,以免通风后,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应立即采用灭火器或其他方法灭火。②如果火势大时,火车又没有停下来,就不能从车窗逃生,应尽快向两边车厢撤离,这时千万不要贪恋财物,堵塞了通道,耽误逃生的最佳时机。

禁与忌:纷纷寻找自己的行李,而延误了逃生的时间。

4、客船里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专家提示:客舱、船舱之间有隔断,火灾发生时及时扑救,不会引起重大火灾。

自救互救要领:①当客船某一舱着火乘客逃生后,应将舱门紧闭,避免火势蔓延。②火势封住通道时,相邻的乘客应关闭靠通道的门,从通向左右舱的舱门逃生;火层以上人员应到顶层后,利用绳缆向下逃生。③当需要弃船逃生时,应听从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利用救生船、救生衣逃生。

禁与忌:客舱构造复杂,在逃生时一定不要自己乱窜,应听从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

(四)、消防自救与互救常识

1、火场中如何解救被困人员

专家提示:解救被困人员是火场工作的重点。

自救互救要领:①为头脑清醒的人指明逃生的道路或引导其安全逃生。②无法行动人员,可自己滚至墙边,这样便于扑救人员搜索。救护人员可使用背、双人抬、抱的方式将其救出。③可用绳索、床单等物件,通过被救者腋下将其牢牢捆住,并从窗口慢慢吊下楼去。

禁与忌:①让被困人员自己误闯乱逃。②救人的绳索等物件不结实。

2、火势凶猛应如何阻截火势蔓延

专家提示:火势凶猛无法控制,应对火势主要蔓延的方向进行阻截,以控制火势发展,便于消防人员到来时顺利扑救。

自救互救要领:①用水泼浇火灾下风向蔓延的火势。②疏散或浇湿受火焰威胁最大,离火源最近的可燃物体。③使用水流喷射,用不燃物、难燃物将楼层的电梯、电缆井、楼梯的竖向孔洞进行封锁。④使用不燃物和难燃物堵塞时,应浇湿孔洞周围可燃物,并最好准备充足水在孔洞周围看守。

禁与忌:①没有及时堵截火势,使火势扩大。②没有使用正确的阻截方法,阻截不成功。③冒生命危险进行阻截。

3、救火时如何预防毒气

专家提示:家庭发生火灾时,燃烧物会散发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甚至导致死亡。

自救互救要领:①扑救火灾时,应使用温毛巾和湿口罩保护好口、鼻。②要尽量站在火灾的上风向救火,以免被毒气侵害。③救火时若出现胸闷、头痛、眼胀、眼痛或头晕等症状时,应迅速撤离。

禁与忌:①不采用保护措施便在浓烟中救火。②出现症状时不及时撤离。

4、独自一人发现着火时应如何应对

专家提示:独自一人发现着火时应大声呼喊“救火”,并及时拨打“119”火警。

自救互救要领:①火势较小时应一边呼喊“救火”,一边进行扑救。②独自一人无法将火扑灭,又喊不到人来支援时,应暂时放弃救火,利用手机或附近电话进行报警。

禁与忌:①自己单独进行扑救。②火势较大,却没有及时报警,延误了救火的最佳时机。

5、发生火灾时报警的方法有几种

专家提示:报警时因地制宜,采用最适当的方法进行报警,把发生火灾的信号传递结周围人和消防部门。

自救互救要领:①大声进行呼喊,以召集人员前来救火。②若有手动报警设施,应立即敲碎玻璃,按动按钮进行报警。③迅速利用电话进行报警。④若与消防队相距不远,应立即派人前去报警。⑤农村可使用村寨特有报警信号进行报警,如敲钟等。

禁与忌:①不发出报警信号,不被人知。②报警方法不正确,错过了最佳的报警时机。

6、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几种

专家提示:灭火的基本方法主要有抑制法、窒息法、隔离法和冷却法。

自救互救要领:①灭火的基本方法,可根据火灾环境和受灾程度的不同而定。②抑制法是利用灭火剂参与火焰燃烧当中,使燃烧中的游基被消除。③窒息法是稀释燃烧区的氧气,使燃烧缺乏氧气而停止。④隔离法是将未燃物与可燃物隔离开,使燃烧因为缺乏可燃物而中止。⑤冷却法是通过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其低于燃点而结束燃烧。

禁与忌:使用灭火方法时不求变通,达不到最佳的扑救效果。

7、如何拨打“119”火警电话

专家提示:应及时准确地报警,才能使消防队第一时间来到火场进行救火。

自救互救要领:①电话接通后,要冷静、清楚地说明发生火灾的地点,包括城区、路名、街名、门牌号,旁边有何标志性建筑。②尽可能说明着火的物资,火势范围和火势情况。③认真回答“119”接线人员的提问。④报警后应派人在路口等待引领消防车进入火场。

禁与忌:①语无伦次,吐字不清。②没有说清详细地址就挂断电话。

8、家庭中常用的救火方法有哪些

专家提示:在家中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用最科学的灭火方法将火势消灭在初起阶段。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门... | 中国反邪教网

广西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